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方言乃為不信的人之證據(林前14:21)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1 律法上记着:“主说:‘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虽然如此,他們還是不听从我。’” 22 這樣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做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做先知講道不是为不信的人做证据,乃是为信的人。」
 
保羅所引用的這段經文的出處、是來自於以賽亞書28:11節「先知說:不然!主要藉異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這一節其實是以賽亞所傳達的預言,他說以色列的百姓在自己行為不像樣,多人醉酒,又竟然不肯聽從耶和華的教誨,並輕看先知的講論;
 
當時以賽亞在傳達耶和華的話的時候,以色列的百姓竟然還譏笑他,說:「我們知道該怎麼做啦,你不要像老師教剛斷奶的小孩子那樣管教我們;」;因此最後神就要以賽亞說出這句最後的警告,而亞述帝國最終以以色列的百姓最不喜歡的方式,也就是爭戰,被擄,來"教育"他們;預言得到驗證、外邦人真的用他們的語言,來對著以色列的百姓說話。

既然以賽亞的預言已經得應驗,那何以保羅又要說方言也是神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说话呢?原來神透過以賽亞說那話,並沒有说是會僅僅發生一次,你仔細看看那詞句,所用的並不是要用外邦人向這百姓說話,而是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

這有甚麼不同?如果神就是用外邦人向這些百姓說話,這經文用得著特別講舌頭和嘴唇嗎?又有誰說話不用舌頭和嘴唇、而能將心中的話講出來呢?但是在聖靈五旬節降臨的那一天,門徒們、也就是一群猶太人就突然講出了外邦人的話,且他們並不是用他們的心思意念所講出來的,而僅只是嘴唇和舌頭,這就是方言的來源。

聖靈為什麼讓門徒們講出了方言?因為就是要向不信的猶太人百姓做見證;因此又一次的,神使用了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原因是因為百姓們不信;這些聽到這些方言和鄉談後,有些人就因此信了;但是那些仍然不信的耶路撒冷居民,四十年後就在耶路撒冷城內外遭遇到極大的、極可怕的災難。

聖靈啟示保羅、將這極大的奧秘給寫了出來,讓我們得以知道;而神所說的這句話是否就此結束了,還是仍然有效? 我相信那是仍然有效的,未來當神的百姓不像樣時、神還是有可能藉著外邦人來管教祂的百姓,希望我們不要看到這事再發生。

因此,保羅寫下說方言是為不信的人做證據,且他也寫下: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做證據;如此說來方言在充滿信徒的教會中,是沒有任何證據的功能的。反而是先知講道,乃是為信的人做證據;

先知所講的道在不信的人耳中是毫無意義的,也是以賽亞書,53章1節:「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但是在信的人的耳中,神的百姓就認得神的話語出來,知道那話語是出自神;日後神的話語必然要應驗,就是成為信的人的證據了。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