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靠福音站立得住(林前15:1)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2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甚麼叫做站立得住?這在西方語言裡如英文和希臘文中有一個意思是華文中原來是沒有的;站立得住的意思就是我所講的、我所主張的是對的;比如說在法庭上,控辯雙方都在爭辯一個證據在法庭上站得站不住腳;我們領受了福音、相信了、我們可以據此過我們的人生,我們就可以站立得住。
 
每個人活到世上、總是要對人生要有一個想法、不會像禽獸只是根據眼前的情況、或是遺傳的本能來過生活。鮭魚和候鳥受到祖先的遺傳、要來回的大遷徙,但是如果環境變遷、比如說人建了水壩、那鮭魚不會思考、在那裡和水壩死磕、真是到死為止;所以我們人再建水壩的時候,都要為鮭魚開一條鮭魚通道,否則那裡的鮭魚可能就要絕種。
 
但是人卻不是如此,當氣候變遷,我們居住的地方變得越來越乾旱、可能三年、可能五年,族長就會下一個遷村的決定、搬到一個氣候水土更好的地方;為什麼?因為我們相信以後這個原先居住的地方、氣候還要變得更糟、不會變好回來;這就是表示我們人、對於以後的未來會有一個看法。
 
人都要對人生有一個看法、有的人相信唯物論、認為人死了就完了,不論是思想、理性或是情感都要就此歸於無有;既然真的是如此、那麼人就應該就要追求今生的快樂和慾望的滿足,因為死了就完了嘛!就算這追求快樂和慾望的滿足、需要作很多傷天害理的事也不要緊,只要在我死前沒有人向我追討、那我就賺到了、因為死了就完了嘛!
 
但是有些人會覺得不對、然後從一些若隱若現的證據當中、感覺到人應該會有前生;他可能是聽到某個人忽然有靈感、似乎曾經經歷過另一個在幾十或是幾百年前的另一個人生、就衍生出輪迴的人生。這種輪迴的人生觀、加上應該要符合公義的賞善罰惡的精神,就發展出一種這一世的行為如何、就會影響到下一世要投什麼樣的胎的這種想法;這種想法多少可以嚇阻人叫人不要作壞事。
 
但是這些設想輪迴論的人沒有想到、有的人本來好好的、也不知道前生的事情,忽然有一日被鬼附了、就透過那個鬼的靈、略略的感知到那個鬼以前生命,這其實不是那個人的前生;如果那鬼以後能夠被趕出去、那個人以後就不再會有另外一個人生的感動,所以輪迴也是錯的,只是人誤會了。
 
人既然感到這世間有靈、有鬼的存在,所以人也想會有神;哥林多所在的地方原先最多是相信希臘羅馬的神話故事,他們相信有許多的神住在天上的奧林帕司山上;但是這些傳說中的神呢,除了能力很大以外,他們的道德和自制力甚至要比凡人還要更差;兄弟之間會彼此相殺,還會搶奪別人的老婆。
 
而且幾代的人過去了、從來也沒聽說這些神和我們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他們的像就是死的,小孩子在上面尿尿也沒有遭受什麼報復的事情,而且這種神和我們的未來會有什麼關係?是他們要幫助我們嘛?還是要我們來學他們呢?好像都沒有什麼關係。
 
但是保羅所傳的福音就不一樣了,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差遣祂的獨生愛子到我們中間、為了要擔負我們的罪,用祂的血要洗盡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並且三天後由死裡復活了;祂並應許我們以後也可以像祂一樣的復活、受審判,得救的要和祂一起到天父那裡去、可以在那裡永遠活著。

我們領受福音,並非欣賞一篇空洞的故事,乃是可以把復活基督的靈接受到我們裏面;讓祂作我們的主,在凡事上我們都可以依靠祂,並且有許許多多的實證、多人的證言,都經歷過神的恩惠和帶領,這就是站立得住的福音,我們要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