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方言的規範(哥林多前書14:26)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28 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接下來、保羅要講到在聚會中對各人恩賜的規範了;我知道在今天講這件事、會遭到許多批評、像是食古不化啦,消滅聖靈感動啦;但是我卻認爲正好相反、在今日的教會界、實在是更需要我們勇敢的的提出正確的教導;免得有人有藉口因為無知而不遵行;也要告訴那些認爲只要自己感覺對了、就不必遵守使徒所提出的教訓的基督徒、實在是在順服上有問題的;接下來我要告訴你們為什麼。
 
許多基督徒在讀聖經時、凡是通得過自己頭腦的、合乎自己感覺的,就說阿門、就稱讚那是神大能的奧祕、是為我們顯現的,我們要順服神的教訓;但是遇到通不過自己頭腦的經文、或是感覺不對的、就對經文中的教訓充耳不聞,表示懷疑、甚至會說那是過時的教訓,這樣的人不但是對神的智慧無知、同時他所順服的是他自己、而不是神。
 
保羅的教訓有問題嗎?會是消滅聖靈的感動嗎?如果你承認聖經是聖靈默示的、那默示這經文的聖靈、會去感動一個人在聚會的時候說方言、然後不去感動另外一個人將那方言翻出來嗎?如果今天有人在聚會中說方言但卻沒有人翻方言,那麼只有以下三種可能:一、這個經文錯;二、聖靈沒有能夠感動另一人出來翻方言;三、聖靈並沒有感動這個人說方言;那你們覺得會是哪一種呢?
 
還有人說我就是在抵擋方言,或是說保羅在抵擋方言;其實我和保羅都沒有抵擋方言、真方言真的是好的恩賜、是可以造就信徒本身的,保羅在之前就提到:「3 但做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做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哥林多前書十四章)
 
方言禱告是和神禱告方式的一種,聖靈可以藉著方言、將我們所當講、但卻不知如何講的話放在我們口中,所以特別造就講的人;保羅絕對沒有抵擋方言、他在38節處還說不要禁止方言;但是在這裡26節處所說的是:要規範聚會中的方言、一定要有人翻出來、否則就當閉口不言;因為不能翻出來的方言只能造就說者一人、唯有翻出來的方言才能造就多人。

而聚會中必定是有多人聚集的,如果一個聚會有一百人聚集,有一個人在那裡說方言造就自己,那剩下九十九個人因為沒人能翻出來就聽不懂,那這段時間大家就浪費了、不能得到造就; 如果一個人說了五分鐘、那一百人就共浪費了四百九十五分鐘,如果人更多、或講的時間更多、就浪費了更多。
 
那為什麼不全體一起說?第一個、方言是恩賜、全教會如果有半數以上的人都說方言、那你要那些少數沒有這恩賜的人該要怎麼想?另外就是保羅在21節所提出來的:「21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因此、為了傳福音、愛眾人的緣故,也不應該全教會一起說方言。
 
說方言很好、是造就自己的、那就在家裡、或是一個人的時候就多多的說;一般的教會一週才聚會一點點的時間,那人為什麼有一整週的時間可以造就自己、說方言還不夠、一定要在聚會時、許多人在的時候、還要說那沒有人能翻的出來的方言呢?我們從小就知道、我們行事、要在當作的時間和地點行出來;例如說吃飯和排便都是對身體有益的,但是我們不會端了飯碗在廁所裡吃飯、也不會在飯廳當中上廁所,對嗎?
   
那為什麼還有人要在聚會中、即使違反聖經的教訓、還是忍耐不住的要說方言、卻不能閉口?原來是他看到有多人在場,就特別想說、那愛自己的心就高漲、那愛弟兄及愛眾人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此他用來造就自己的這段時間、就成了操練弟兄姐妹的愛心與耐心的機會。
 
方言既然是恩賜、我們既然領受了就要多多感謝賜恩的神;神不但看我們是否知道謝恩,給我們恩賜的神也要看著我們如何的運用祂所賜的恩賜;如果一個人拿到了恩賜、就馬上不管不顧那些神所賜的教訓和規範、任憑著自己的性子而為;那麼他所領受的恩賜恐怕也到頭了。
 
保羅自己也說方言、他自己說「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所以保羅不是抵擋方言、只是他也是使徒、要規範聚會的功能;使徒在地上捆綁的、神在天上也要捆綁,因此他特別的規範了在聚會時說方言的規律,通過以上的解釋、我們可以看到在那裡面、是真真實實是充滿智慧的。
 
我們讀聖經時、偶爾看不通、不能理解不要緊;先要立志照著裡面的教訓去作、先去行出來;然後在適當的時機和場合、神就會讓我們明瞭裡面真的是充滿神的智慧和大能的、不是我們小小的理性所能夠想出來的,我們要為這些經節的存在來感謝讚美主、並歸榮耀於神、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