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使徒中最小的(林前15:9)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 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11 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保羅的故事相信這裡的讀者們都已經知道了、他從前是熱心逼迫信耶穌基督的教會,自己覺得是為了神大發熱心的人、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法利賽人。他受教於猶太人的大師迦瑪列的門下,他的學問可能大過所有耶穌的門徒、論學問和學識、應該是眾使徒之中學問最好的。
 
但是他到了這裡不再寫那些,不再提起他的學問和他的見識,只說自己原是眾使徒之中最小的。如果你們還記得使徒行傳當中的經文,你們應該還記得保羅原名掃羅;掃羅就是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是一個身材高大魁梧的勇士,要比平常人高出一個頭,掃羅的父母給他取這個名字,可見他們心中對這個孩子是有何等的期盼。
 
然而事與願違,掃羅長大後個子並不高大,但是他的心卻一點也不小,受教於大師迦瑪列的門下、之後又熱心的事奉,在成為一個傑出的法利賽人的這條路上、他努力的追求。只可惜耶穌基督打破他的夢想,主用特殊的呼召喚醒他錯誤的認識,讓他明白他之前的追求全是錯誤的。
 
瞎眼的三天之後又重獲光明,掃羅躲到一個叫大數的小地方去、重新的追求、思考、重新的認識神;剛他在出來的時候,他從掃羅改名叫保羅;掃羅是一個雄偉高大的王,而保羅卻是"小"傢伙的意思;現在世人對於保羅這個名字、因著他已經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那個時代、保羅就是小傢伙的意思。
 
保羅自稱他是使徒當中最小的,並不是嘴上說說客氣話而已,從他自己給自己取的新名字、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他是真心認識到自己的渺小,但我們又有誰不是呢?
 
然而保羅也不是一個那樣一味謙卑、甚至有點虛假的那種人,今天教會中、特別是中國人的教會有些人講謙卑就進入虛假的地步;保羅對自己所做的事工,所盡的努力,也從來不避諱提到;保羅為了傳福音所做的努力,所行走過的海洋和陸地,建立和堅固的教會、將神的啟示給正確傳講了出去、要遠遠超過在耶路撒冷的眾使徒,他自己是很清楚的。
 
在第10節他說:我如今日了何等人,這句話完全不含有自誇的成分在裡面,不是指他的成就有多麼的大,不是指他成了多麼偉大的使徒;而是指他的生命有何等的變化,以及有何等的追求、為了主他願意何等的付出;他曾說過一句話:你們該效法我,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是何等人。
 
但是即使如此,如果話只是講到這裡、無論如何這句話還是太過狂妄;這句完整的話是在哥林多前書 11: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保羅之所以敢要人效法他,是因為他自己是效法基督的。我們人人傳福音原來都該當如此,但是許多人並沒有辦法說出這句話來,那是誠實來說、自己的生命還有不值得他人效法的地方。
 
保羅清處自己的過去、誠實的講出來寫出來;他也明白自己今日是怎樣的人、有怎樣的位份,也誠實的交待了,這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並不是一味的表現出謙卑就好;他更明白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人、在神的國裡面有盼望、都是因為神的恩典,我們要到下一篇才要將之寫出來,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