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基督死而復活是真的(林前15:3)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5 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6 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7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8 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接下來、保羅開始要回顧一下他所領受的、之後又傳給哥林多人的,他開始說第一;但是直到本書信結束、都沒有看見第二第三。那這是什麼意思呢?是否只有這一點呢?呃、不是這這樣的,保羅所用的第一是 first of all,這表示會有許多、但是他在這裡只提到一點;有的人會再提第二點,但是也有很多人如保羅這樣、只提一點的,也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學保羅的。
 
無論如何、保羅再重述了一遍福音當中最重要的見證,那就是基督死了、埋葬了、三天後又死後復活了。不僅如此、保羅還說:基督是照著聖經所說、是為我們的罪而死的。為什麼如此說?保羅時代的聖經、也就是舊約,在哪裡有這樣的說法?而此事真的是照樣的成全呢?
 
舊約中指著基督要為我們受死的經文很多,但最適合此處的經文應當是在以賽亞書 53章:「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
 
以賽亞不但寫下了基督之死的預言、就是基督為何要死、死後會復活的預言也在同一篇中被預言出來了、那就是以賽亞書53章:「10 耶和華卻定意 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原來基督的死是為我們成為耶和華所要的贖罪祭,被獻為贖罪祭的祭物有沒有可能還活著呢?當然是不可能的,但是以賽亞在寫下以他為贖罪祭之後,卻又寫下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然而這怎麼可能?所以沒有其它的可能,除非他是不能死的、或是說死了還可以復活。
 
基督就成為贖罪祭死了、被埋葬了;如先知約拿在大魚的腹中三日三夜,三日後又復活了;不是偷偷的復活的,乃是復活了之後又顯現給多人看見,彼得看了、十二使徒看見了、最多人看見的一次有五百多人都看見了,到保羅寫這書信的時候還有一大半都還活著、都還可以作證人,這真是許多的見證人。
 
保羅說到了末了他自己也見過復活的主、並說他好像是未到產期而生之人;這未到產期而生之人便是早產兒、指的是保羅並不像其他的門徒那樣、有在主還未受釘前就跟隨過主;而是被主用特殊的辦法所召喚的;主雖然已經昇天、但是還是可以在各時代中召喚祂所要召喚使用的人。
 
保羅是這樣被召喚的第一人、但卻不是最後一人、主在後世還是繼續呼召祂所要用的工人;好比聖經中記載了聖靈降臨在許多信徒的身上,在聖經完成、記載停止了之後、聖靈還是繼續的降臨在多人的身上一樣。各位弟兄姐妹、這就是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的不同之處;
 
我們所依據的並不是一些古老的經書、或是從遠古所留傳下來的應許,祂昇天之後這些事情也不是從此就成為一個只存在記憶中的神話;我們的主活著、一直活著、並且直到如今還在帶領著我們繼續祂手中的工作、也就是帶領更多人能夠得救;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