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先知正解主的命令(林前14:37)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4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 35 她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36 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37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38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欽譯本(King James Bible)在翻譯林前14:34節時是這樣翻的:「Let your women keep silence in the churches: for it is not permitted unto them to speak; but they are commanded to be under obedience, as also saith the law.」 在此句子中我們很清楚的可以看到:順服 obedience 是命令(command)、而不要開口 silence 是沒有被允許(not permitted)。而且聖徒的眾教會並沒有真的提到聖徒。
 
無怪乎保羅在本書的第十一章第五節說:「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可見保羅並非不允許女人在教會中講道或是禱告的;只要是蒙著頭、也就表示是有遮蓋、就是被允許了;這裡並沒有互相矛盾。
 
同時這句「如果不蒙頭、就羞辱自己的頭」是和「婦女在會中說話是可恥的」是前後呼應的。因為除非神的話只臨到女人而沒有臨到男人,那麼就只能夠讓女子來傳遞神的話語了。

保羅在寫婦女在寫會中說話是可恥的、這句話運用的是單數而非複數,雖然不是很明確、按照保羅前後的意思就是說:一個女子自作主張在會中說話是可恥的。
 
某些教會、特別是在歷史中的教會,常常過度解讀哥林多前書14章34,35節,他們真的完全禁止婦女在會中說話,即使是丈夫允許的情況下也不讓,這樣就是過度解釋經文了。到了二十世紀後半、這樣的解釋迅速的被推翻、女權大大的抬頭,這也不是一件壞事;
 
然而人往往會從一個極端、迅速的走到另一個極端;在這件事上,許多人所採用的方法是忽略哥林多前書14章在此事上的教導,特別是華人的教會當中、變得完全沒有辦法同時面對女權的高漲,以及維護對於這裡經文的理解。甚至常有矯枉過正的,連帶的將婦女應當順服、這條命令也完全忽略了;有的教會甚至公開的用夫妻應當彼此順服來作為對順服的教導。
 
這樣的教導是完全錯誤的!因為聖經裡的教導是:「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25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五章)聖經裡可從來沒有提到基督和教會要彼此順服。
 
許多的教會中、在此事上變得毫無節制,甚至公開的讓婦女作頭,出現女牧師帶領的教會;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女牧者成為一個偉大的領頭牧者、一個都沒有;反而有幾個異端邪教、是由女牧者所帶領出來的;如東方閃電、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還有一些走在擦邊球的教會。
 
我這樣說、並不是所有女性帶領的教會一定會走上岔路,但是教會的本身一旦給魔鬼留了地步、那就很容易從破口被攻破、被導引上錯路。女性的領導人、不論是否在教會內、常常是能夠是色彩鮮明、敢愛敢恨、敢於表達,敢於突破傳統,做出跳脫性的思考;這些特質在許多事情上是優點,但也是夏娃敢於嚐試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原因。
 
但是很諷刺的事,在教會行這些事的女性、往往都是自稱領受特殊的啟示,自命為先知或是屬靈人的,但是她們對於聖經裡、從主以及使徒來的教訓,卻推諉或庠裝不知,這是很諷刺的事情,如果是先知或是屬靈的人,怎麼可能不知道呢?於是保羅就寫下這句諷刺的句子「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可能在哥林多的教會當中就有這樣的人,這種人心像被烙鐵貫穿了的那樣、很難聽進任何勸誡,定了心要追求高位,所以也不必勸了、勸也是白勸。願神憐憫我們、遠離那些不正確的教導、他們必有主來追究他們的背逆;我們則是定了心志要追求那真道,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