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對屬靈恩賜的結論(林前14:39)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做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哥林多前書是討論恩賜的一章,在這章一開始,保羅以我們應當要追求愛、那恩賜中最大者來開始,但是全章卻在討論在教會中作為先知講道、說方言等恩賜;到了本章末了、又將這兩種恩賜提出來、並提出總結,為何保羅如此寫信呢,那總結又是什麼呢?
 
原因是信望愛,各人都當竭力的追求它們、並且在教會中對於信望愛的追求、並沒有什麼問題,有的也只是不足而已。但是在先知講道以及說方言這兩種恩賜方面、在教會中卻是有它們的問題需要處理,因此保羅要將它們提出來討論,所得的結論、就是在這兩節的經文當中。
 
首先、保羅鼓勵弟兄們要積極的追求先知講道的恩賜,你們可以注意到、保羅並未鼓勵姐妹們也追求先知講道的恩賜、事實上他曾說了婦女若無允許、在會中就應該閉口不言,並且在前章之中他也說婦女若不蒙頭、就不當在教會中講道或是禱告。
 
但是對於說方言、保羅卻只是消極的不禁止,在這個總結處、保羅還是顯明了他對這兩種恩賜一貫的的態度、從未改變;我們知道、先知講道可以造就教會、說方言可以造就自己,能夠造就多人的總是應該多受些鼓勵,但是即便如此、不管有了何種恩賜、在教會中還是要按照規矩來行、正如40節所寫的那樣:「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許多人羨慕恩賜、一但有了恩賜之後、就開始志得意滿了,開始自高自大了,之後在聚會當中就急於表現自我了;許多教會中有能說方言的和不能說方言的、那些不能說方言的就滿心竊慕,希望自己能講出方言來,等到好不容易可以講出一些人聽不懂的話來了,就急於在教會中講方言、用方言來禱告。
 
於是我發覺現在的教會分兩種、一種教會中很少有人說方言、大約是百分之一,就算是說也是小聲的自己說、說給神聽;另一種教會則是會中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說、而且說起來的時候都是在大聲的在說、好像生怕別人聽不見;只是那方言聽起來不是噠噠噠噠、就是叭叭叭叭;
 
我常在想、怎麼屬靈的恩賜的分配會這樣不平均?難道這是聖靈有奇妙的美意在裡面?然而在反觀兩種教會是否有先知講道的恩賜時、雙方就都是差不多、只有不多的人有此種恩賜;從此看來聖靈也就沒有偏待任何的一方。
 
因為能夠作先知講道的人並不多,因此在遵守使徒所說的要輪流說的教訓上,問題並不大;但是若一間教會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能說方言時,那麼輪流說就難以遵守了、我見過的那些人人都能說方言的教會裡、差不多都是有如百鳥爭鳴,一起禱告時整間屋子轟轟作響,這樣就有些混亂了;
 
還好今日的教會中有麥克風和高功率喇叭、牧師在眾人皆說方言時還能夠用大音量壓過眾人、將禱告的秩序重新拉回來、使禱告有一個統一的結束。若是在從前、真是不知要如何的收場。
 
不過雖然如此、但我還是覺得教會若能遵守使徒的教訓、眾人能夠誠誠實實的作先知講道、誠誠實實的說方言,並且一切照著次序、規規舉舉的來行,這樣的教會應當會更合神的心意、也更蒙祝福;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