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不信復活的人沒有指望(林前15:32)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2 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什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 33 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34 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
 
臉書等自媒體問世已經有超過十年了,我也用臉書也差不多有八年了,這八年來、我在其上看的最多的、就是吃吃喝喝的照片;八年前就是如此、今天也還是如此;美食、美酒,咖啡、養生食品,如果說臉書有過個濾器可以過濾掉這些的話、那麼臉書上的內容可能就要少去一半。
 
八年了,從八年前開始就常曬美食照片的帥哥美女們、現在都成了氣質大叔和資深美女,他們有機會的話、還是要繼續曬曬一些精緻美食,但有些人、早就開始曬兒女照了;現在臉書還有個功能叫作數年前的今天;有的時候看到八年前的自己尚年輕"一些"的照片、再比較現在兩鬢出現班白,常讓人不禁唏噓啊。
 
年歲一天一天的過去、小孩子還有一些指望,我長大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這總是充滿期盼的;但是人一旦是年過中年、我們的指望都轉移到兒女的身上,對自己未來的指望越來越少;我們還能到哪裡去呢?我們還能變成怎麼樣呢?只能夠是越來越老、皮膚越來越鬆,還有離死亡越來越近。
 
沒有指望了啊,那就吃吃喝喝吧,到了這種年齡還有什麼呢好驕傲炫耀的呢?吃吃喝喝吧,最起碼可以讓自己高興、在別人面前也不丟面子;但是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我除了曬些吃吃喝喝的、我還能曬些什麼呢?看到小朋友在草地上翻筋斗,我再也作不到了啊!
 
我這裡寫的還是太溫柔了、使徒保羅用的詞就夠勁爆的了: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雖然有一點戲劇化的描寫,但是真實的情形不正是如此嗎?沒有永恆盼望的人所能夠作的、除了吃喝之外、就是嫁娶,不是嗎?聖經裡描寫人類的活動、也就不外乎如此;
 
馬太福音24:38「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這就是神眼中看人所能做的事,就算是知道有神之後、人在敷衍性的敬拜獻祭之後,所做的還是這事;出埃及記32:6「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吃喝嫁娶是罪嗎?這裡的嫁娶的意思實在是說男女發生性行為;但即始如此、其實也不一定,在神所設立的婚姻當中的嫁娶也不是犯罪,不違反神心意的吃喝也不是犯罪;但整個來說、吃喝嫁娶是動物都可以行的事,人如果只能行這些事那就是無法榮耀神;
 
神造人是有更高的目的,因此我們要有更高的盼望,不是只是吃吃喝喝就算了,但神對人完整的盼望要等到我們在永生裡才能實現,在這裡先放下不談;保羅在這裡只是寫下更低的標準,他告訴哥林多的人:濫交是敗壞善行,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這些都只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已;
 
身為基督徒、不可以拿作到這些就覺得滿足了,這裡所提的都只是最基本的;保羅還解釋他為何要在書信中提到這些,那是因為因為有人不認識神。他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是的、人如果不認識神,那麼人生就沒有什麼更高的目的了,不過是吃喝等死罷了;但即使如此、行為也還要受一些基本的規範、否則是惹神怒氣,難免受責罰;
 
我們認識神的、則有著更高的目的,也有永生的盼望,不僅僅如此,也不僅僅是吃喝嫁娶就過了一生;我們以後會再提到,今天就到這裡,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