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什麼是徒然相信(林前15:2)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2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在此處、保羅正告哥林多人(以及我們今日所有讀經的人),我們從保羅處所得的福音是真實的、是可信賴的、我們是可以靠它站立的住,接下來保羅還就在此宣告了得救的條件。為什麼要有得救這個字眼?因為福音的一部分是說末後必有審判、只有少數的人可以站立的住、而不得救的人最終就會因為自己的罪而進入火湖。
 
那怎麼樣才能得救呢?有人說了、很簡單嘛、就信耶穌然後就必得救啊!然而那是別人所說的、並這種簡單的話不是保羅所說的,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出來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然而保羅是怎麼說的?「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首先看出基督所要的信仰是因信稱義的保羅、在這裡提出了一種信叫作徒然相信,那是什麼意思呢?那就是空空的相信、無意義的相信;有的人在自己子女小的時候、相信自己的子女長大後一定能夠成為大器、讀書讀到博士、作生意作到五百強;然而在自己的子女唸書開始逃學、考試開始作弊的時候、卻無所作為,那麼他在子女小時候的相信就是徒然相信了。
 
基督徒也是一樣,許多人在被人傳教、或是讀了聖經以後,相信耶穌基督是神,是被釘十字架死後復活的救贖主,他口中稱耶穌基督為主,也去作禮拜;但是當他的朋友要與他商談怎樣作生意投機取巧、偷工減料的時候、他也毫不猶豫的就從了;這樣明知耶穌基督是個聖潔、公義、良善的主,卻沒有同樣的心志去追隨、跟從主、那也就是徒然相信。
 
保羅說徒然相信還不足以讓人得救、乃是要能夠持守他所傳給我們的福音、才能夠得救;和合本的翻譯用了"必因"這福音得救,留了一個漏洞、好像是說持守這福音是足夠的條件、但就算不能持守也有可能得救;但是原文的句子就是平等對應、也就是說:你持守他所傳給我們的、你就得救。
 
那麼保羅究竟傳了什麼給哥林多人呢?你們知道嗎?如果不知道那就糟了!因為如果連是什麼都不知道,那麼又如何有可能可以持守呢?所以我們信主也一定要學道、一定要明白當初主耶穌所傳給眾門徒、眾使徒,再藉著他們所傳給我們的到底是什麼呢,這就是我們得救的道路、就是神給我們的道;
 
在認識了道以後,不是僅僅知道了就算了、還要再加以持守、我們就可因此得救。那我們知道、保羅所傳的、彼得所傳的、約翰所傳的、不再是一系列的規條,不是許多的律法,我們不再是需要遵守很多的法條、像是法利賽人守律法那樣;
 
那什麼又是持守呢、英文對希臘文的翻譯是 holding firm,中文可以說是牢牢抓住;我們聽了道、如果這個道只是算是我們所知道的眾多事情之一,例如說我們知道神的道、我們也知道如何打麻將、也知道如何上網買東西;如果我們對於神的道、也只是停留在這種層面的話、那神的道就和我們的生命沒什麼關係了。
 
我們學了神的道、就應該要知道這道、是要超過我們所知其它所有的一切,是我們的生命當中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們對這道該有的態度;不但如此、我們還要將能夠行在這道上,不要去違背這道、當作我們此生最重要的任務、那麼這樣就叫作持守了。
 
感謝讚美主、你賜下你的道來、又願幫助我們得以持守這道、你還應許當我們如此行了以後、我們就必要得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