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所種的與所收的(林前15:43)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2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43 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 44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 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 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 」
 
保羅再進一步的解釋死人復活,我們有必要先從44節的後半那句話來看:「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其實找遍十五章全章,甚至是整卷哥林多前書的書信,也並沒有找到可以再進一步解釋這句話的文字;我看了所有我可以找的到的解經書,都沒有人提過這個解釋,也沒有聽別人解釋過,為何人復活了、還一定要有屬靈的身體?
 
神是個靈、神並沒有身體;不錯、神可以道成肉身、但是神的存在不需要身體;此外天使也是服役的靈(希伯萊書1:14)、也是可以無需身體的存在;那為什麼人會有血氣的身體、復活了以後再成了有靈性的身體?下面的解釋你可能只有在這裡看到,如果你以前在別處先看過可以提醒我。(March 2018)
 
其實保羅並不是沒有解釋,他是沒有直接解釋;他在後面提到了首先的亞當和末後的亞當,這就牽扯到神造人的目的,創世紀第一章就說了神造人的目的:「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所以人和天使不一樣、人需要有身體才能管理天上的鳥,海裡的魚以及地上所有的牲畜;就算人重生了、有了新生命,像種子長出全株植物、毛毛蟲變成蝴蝶,但是神造人的心意和目的是不會變的,所以我們將會有一個不朽壞的、榮耀的身體為我們所用、才能實踐神造人的目的,對不對?
 
相對於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屬靈性的身體,我們現在的身體就是必朽壞的(會死去、會腐爛),羞辱的(所以亞當要摘片葉子擋住下體)、軟弱的(又容易生病又容易受傷)、這樣屬血氣的身體;為什麼說是屬血氣的?因為我們現在的身體的所有機能運行、就是靠我們身體裡的血循環與呼吸換氣,沒有這兩樣基本功能就沒法活下去了。
 
那麼這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身體是什麼樣的呢?其實已經有人看過了,耶穌作為初熟的果子已經有這個身體了,在路加福音第九章的登山變相的描述當中、他的面容變了、衣服變得潔白放光;另外還有摩西和以利亞也在榮光中顯現,相信那些都是復活後的身體;
 
另外在主被釘十字架而死的三天以後,昇天以前、主也曾向多人顯現;他的面容變得不一樣,許多人剛開始認不出祂來;門徒們在屋子裡鎖上了門,耶穌也能夠自由的進出,突然的就出現在門徒的面前、之後又消失;然而主耶穌的手又可以拿東西、他抓住多馬的手、要他去探探祂肋旁的傷口;稍後、在加利利海邊、祂又可以和門徒們在一起吃早餐。
 
這樣神奇的身體、那就是復活後的身體,是不朽壞的、是有榮光的、是強壯的、還是靈性的身體而不是屬於血氣的身體;何等的奇妙又是何等的榮耀啊!我們的主是初熟的果子、是首先復活的又有了屬靈的身體的,我們將來復活後的身體也會像祂的身體,是不會朽壞的,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