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為死人受洗的誤解(林前15:29)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9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 30 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
 
有人因著這裡、也就是29節的經文,說哥林多教會的人、甚至是保羅曾為死人施洗。我在這裡要重申一遍、並沒有這種事。你們無論是看和合本中文的翻譯、或是看主動詞和被動詞分得很清楚的原文經文,這裡所講的都是曾經有人代表他人受洗、而那個被代表的人、是一個死人。
 
這絕對不是像今日摩門教裡面、信徒拿著已死去先祖的名單、到教會中給牧者、或是專職給人洗禮的同工,經由儀式,為那些已經不能表達自己信仰的死人,給"強迫"施加洗禮在他們的身上。為未信的人施洗、那絕對是違反基督教的原則,受洗是應該要自己願意歸於聖父、聖子、聖靈的名下。
 
雖然說沒有更詳細的文件記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也表示這很可能是一個特例、而不是一個在哥林多地區特有的風俗;因為洗禮是基督教才有的特有的禮儀;如果其他宗教或是民俗風要對死人作什麼事、保羅是不會稱之為洗禮的,所以這必是教內之事。
 
要明白這一點、要先明白以往教會給人施洗的條件;以往教會給人施洗禮,不像今日在某些教會中的洗禮那麼簡單,教會總要讓人先完完整整的認識耶穌基督、並明白基督所帶來的救恩,然後才能給人施與洗禮,因此可能有些教會總會有些規定、有些簡單有些複雜,要符合這些規定才可以施與洗禮。
 
可能是有人在表達願意參加洗禮後、在還沒有完成全部符合受洗規則所需要的課程之前、就不幸的亡故了;在這種情況之下、於是就有人出面來代表,很有可能是子女或是配偶,來代表那個亡故的人參加洗禮被洗,這個就叫作為死人受洗。(baptized for the dead)
 
這是初期教會、在沒有使徒指導的情況之下、對於得救的認識、以及洗禮儀式的雙重誤解所造成的;直至今日、還有人認為由人手所施的洗禮是得救的條件、但他們卻忽略了十字架上的強盜、在沒有經過洗禮的情況下就被主宣告得救的事實;
 
有人迷信只要有洗禮、就等同得救、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要想方設法的施行洗禮、甚至給死人施洗都願意進行;其實人手所施的洗禮只是一個預表,預表人會因為聖靈的洗而得救。真正能讓人得救的洗是聖靈的洗,為死人施洗沒有任何益處、人沒有得到洗禮就死亡、也不表示那人生前未曾得到聖靈的洗、例如那十字架上的強盜。
 
保羅說"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是一個反諷的說法,是在諷刺哥林多教會的人既不了解洗禮的意義、所以為死人施洗;同時又不相信人會復活;這兩種互相矛盾的相信、怎麼可能同時被一所教會所奉行呢?就好比有的教會相信"自由敬拜",鼓勵人敬拜時舉手又跳舞,但又同時暗指只要是靜止站立敬拜的人就是心放不開,對別人的自由加以批評;
 
基督教的信仰一定是符合真理的、真理不管是放到何處都還是真理、不會有互相抵觸的情形;我們不當沉迷於儀式、救恩絕對不是由儀式而來的,唯有神自己能施與救恩;人手所施的洗也沒有什麼真的功效、只有聖靈給我們施洗、我們才能真正得救,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