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蒙恩不是徒然的(林前15:10)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11 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許多基督徒羨慕有恩賜的人、有的人羨慕別人能說方言、更多的人會獻慕有醫病恩賜的人、可以按手幫病人禱告、而那人真的可以好起來,好像是神蹟的見證似的。保羅要我們要羨慕作先知講道的恩賜,可以明白經文、明白神的心意、並且有口才將之傳講出來,各位弟兄姊妹,你們羨慕嗎?
 
更多的人會羨慕有恩典的人,誰不羨慕天使給以利亞吃喝、讓它有力氣再走四十天,或是大衛王蒙神揀選、能夠作以色列人的王、這些聖經故事我們聽了多而又多、我們每每將自己比作其中的主人翁、希望若自己也能夠得到神那樣的祝福該多好。
 
使徒保羅更是自己就是蒙大恩的,他的恩賜極大,說方言比眾人更多,也曾到過三重天上,能將神的奧祕給講出來,他的旅程屢遭險阻、卻總是大難不死;神使用他、更是使千千萬萬的人得救,他所留傳下來的書信、影響更是大而又廣;你們會羨慕他的恩賜嗎?保羅在這裡將他自己蒙恩、得蒙神揀選使用的秘密給寫了出來。
 
保羅說他蒙神所賜的恩不是徒然的,為什麼呢?他的下一句就說: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是因為什麼勞苦呢?是因為傳福音、作主的工多加勞苦,保羅為了傳福音四處奔波、不辭辛勞,甚至因此而歷了許多的兇險;保羅說這就是他更多蒙恩的原因了;
 
沒錯、神不會白白的、或是空空的賜恩給人;神將恩賜給人是要給人去使用的、不是給人感到新奇、閒暇時拿出來玩玩試試的。神給人看異象作異夢、不是要給人的生活增添點色彩、不至於無聊;而是要讓神的工人、使用這種能力來作神要作的工作。
 
主耶穌在講到恩賜時所用的一個比喻,是三個僕人分別拿到五千兩、兩千兩和一千兩的比喻;最後拿了五千兩和兩千兩的僕人都努力用了這本錢去賺得更多的財物,只有那拿了一千兩的僕人將那財物埋在地裡,除此之外什麼事都沒有做;主人回來以後是這樣斥責他的:
 
「26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27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28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29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30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恩典也是如此,我們每一個人活在世上、已然都是蒙恩的了;人不論是信主或是不信主的,我們都共同領受了普遍的恩典。我們不論處在什麼景況中、所蒙的恩都是與我們相襯的,因為萬物都是照神的心意運行的。如果我們希望自己蒙恩要比別人更多、那我請問你、是基於什麼原因和理由?
 
恩典的意思就是原來是我們不配得的,既然是不配得的、聖潔公義慈愛的主自會按照祂的豐盛的慈愛、將恩賜給我們這些信祂的人、我們只管歡然領受並謝恩;但是一個老是想要得到更多恩典的人、那就是一個不知謝恩的人;
 
我們看到保羅能夠領受到更多的恩典,實則是他正在行主的心意,是因為主要成全那工作,因此就給他力上加力、恩上加恩;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人已經使用所需的力量和恩典、那神就給他加添更多;我們要記著、神所賜的恩典不是徒然,祂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所期盼的、要我都合祂的心意;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