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用愛心說誠實話使人長進(弗4:15)

以弗所書四章:「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14 使我們不再做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15 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前面我們說過教會之所以要有五重職事恩賜的賜下,是要幫助聖徒成長、得以長成為基督的身體,要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並且首先在第14 節開始,告訴我們聖徒是要成長,但是不可以長壞了,不要隨著異教之風飄來飄去、隨從了異端;這是五重職事要作的防衛性的功能,也是首先被提到的,可見其重要性。
 
再來保羅要告訴我們、成長的聖徒,或是成長中的基督的身體應當是如何長大的,這些就是在15,16兩節中所提到的敘述,告訴我們基督的身體是應當怎麼樣的被建造的;
 
保羅說要聖徒用愛心說誠實話,這是第一件被提到的,我個人也是覺得如若聖徒要長進,這一點是至關重要;如今教會中許多的基督徒反而是很難作到這第一點;怎麼說呢?今日的基督徒普遍了、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但是差不多人人都是戴著面具的基督徒;
 
還記的拿但業嗎?這個人一開口出言不遜的侮辱了耶穌的出生地,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呢?」;但是我們的主是怎麼樣說他的呢?約翰福音一章47節: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這還是一個肯定的誇獎,即便他所說的是一句帶有侮辱性質的錯話。那為什麼在聖徒成長的過程中說誠實話是那麼重要呢?因為唯有神能夠看透人心、明白眾人;而五重職事的恩賜雖然給了神的眾僕人,幫助眾聖徒成長,但畢竟神的僕人還是人、我們還是無法像神那樣事事看穿人心。
 
一個基督徒凡事都不講真心話、那麼我們是要如何才能知道他的信仰是否走在正道上?是否需要幫助和指正?我常常遇到基督徒心中充滿著忌妒和不服;但是卻上來和我講客氣話、一方面又想伺機找我話語中的漏洞,好找個機會把我辯倒,好顯明他有理;
 
用這種態度不能幫助自己成長,有時反而像是成了苦毒,要害人害到骨子裡去;我倒是欣賞那些敢愛敢恨的人,昨天和我可以辯論,但是發現我說的話是實在有理的,他的不服可以馬上轉為今天的佩服;這樣態度可以幫助自己在追求真理的路上不至偏離。
 
另外一種不說誠實話的例子就是甘脆什麼都不說,獻醜不如藏茁,這樣就不至於丟了面子;讀經讀到不明白的、帶過去就算了;聽講道聽到有疑問的、有質疑也不敢說出來;這種拒絕溝通的方法故然保住了自己的面子,也斷絕了可能獲得幫助的管道。
 
所以說誠實話是必要的、但是要的是真實的實話,也包括講這實話的動機;我們不能看見弟兄姐妹表現的很糟、就到處宣傳他的表現很糟,卻瞞住自己說這話的動機就是要看他的笑話;我們不能說別人的不足說的很真實,卻深深藏起自己的問題,這便是沒有愛心的表現。
 
如果存著真實無偽的愛心、那麼說出誠實話、不論那話是好聽或是難聽,終究是可以造就人的;而造就人的不一定是實話,而是唯有愛心必定能造就人;
 
真理和事實(實話)在西方語系裡是同一個字;實話雖然不一定是真理,但是真理是肯定不能藉著謊言來表達的;若是實話和愛心一定要相互比較的話,那麼是愛心是要大過實話的;因為實話可能是硬的是冷的;但是愛心卻是溫暖而又有生命的;這就是為什麼在說實話的時候也要在愛心裡來說,這樣是最能讓人長進的方法,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