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五重職事(傳福音的,牧師與教師)弗4:11

以弗所書四章:「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14 使我們不再做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15 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除掉使徒和先知之外,同列在五重職事的還有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傳福音的人就是用福音搶攻灘頭堡的人。小的從教會中有些弟兄姊妹很有傳福音的恩賜、很會拉人入教會;大到作為真正的職事乃是與今天所稱的宣教土相似、專門從事此種事奉。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作好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5)。傳道人把福音好的訊息傳給別人。他們不似見過主面的使徒有名譽權威;他們沒有聖靈感動的先知的影響力;但是這一班普通的宣教士也要站好他們的崗位,他們把好的訊息,傳到沒有聽過福音的人群中。
 
即便如此、保羅還是要求提摩太要傳純正的道理,因為第一印象容易深入人心,很難改變,因此在傳道時傳純正的道理是非常重要的,保羅並且預言「人會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4)這些事情如今正發生在我們的周圍;
 
是的,用虛假的話來騙人信耶穌是比較容易,有的人傳道時會告訴人:耶穌一定會保祐你、會祝福你,而且是一定靈的,用這樣的話可能可以將人從廟裡拉來教會裡,但是日後當他過基督徒生活的時候、這人會發現這樣的話並不真,這人不但很可能會離開、而且此人以後一生就更難再信主,所以我們不可輕看傳道人的影響。
 
牧師和教師。保羅所使用的句法是將這兩個名詞放在同一個冠詞之下,意思是說這兩個恩賜是屬於同一組的,確實也常常在一起賜下的,許多不大的教會,也只有一個牧者要肩負兩種工作。從一方面來看,他們擔任的是整個教會中最重要的工作:他們並非是到處巡行的人;他們是駐地的工人,在一個本地教會中持久的工作。他們有以下的兩種功能。
 
一,他們是教師。在早期教會裏,書籍很少、人們甚至都沒有自己的聖經,印刷術要到幾乎一千多年後方纔發明。所以即使是聖經裡基本的經文和教訓,都是在教會裡聽人所口傳的;到了今日、雖然聖經已經非常普遍了,然而還是有許多的基督徒只有在教會裡才吸收到聖經裡的道理,這是十分可惜的,但是也顯示了教師功能的重要。
 
二,這些教師也是牧師。牧師在拉丁文裏是尋草者,也就是牧羊人的意思。那時,教會是像在異教的汪洋大海中的一個小小的孤島;牧羊人也是在廣大的曠野中、帶著一小群羊在過著遊牧的生活,外面有猛獸,乾旱無水地的危險,還有的地方會有毒草、貧乏枯草的地方;
 
信眾就像羊群,他們從異教的生活,投入教會;他們的周圍還是充滿了異教徒,普遍的異教生活習俗;不只是像今日的台灣的民間信仰,可能更像今日的泰國;信徒常有再回復異教生活的危險;牧師的責任是牧養他的羊群,保守他們平安,堅立他們的信仰,遠離偶像、巫術;
 
除此之外,勉勵信徒要過敬虔生活、遠離肉體和私慾的誘惑,這些都是牧師所當作,以上就是五重職事的功能,是為了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