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言語要造就人(弗4:29)

以弗所書四章:「 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29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講完了謀生的態度、保羅接下來再接再勵的講到生活的態度,要知道、我們生活當中除了吃吃喝喝之外,生活當中最多的就是和人溝通,也就是說話;我們吃飯可以吃多吃少,不管怎麼吃也差不了太多;但是說話、每個人說話可以差很多,可以說好話使人歡喜,也有人說話可以禍害人、造成災害。
 
就像是雅各書中所講的,人最難馴服的不是別的,乃是自己的舌頭,這是我們現在都應該知道的了;人的口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汙穢人;汙穢人的方法並不只是講粗言穢語而已,但是汙穢的言語是一定不能好好的造就人的,現在有些媒體想要表現劇中角色的粗獷、卻又想讓他表現的有理,就會讓那角色用粗言穢語講些有理或者是感人的話,那是媒體的謊言、不要相信;
 
基督徒不要講粗言穢語,也不要崇拜那種表現粗俗的偶像,我們雖然沒有明星的知名度、但是其實我們要比他們高貴許多,所以我們不該模仿他們講粗言穢語;講粗言穢語就像是瘋狗亂叫、是放棄用我們的心去控制我們的舌頭;相反的、那是讓我們的舌頭來影響我們的心;
 
這就是雅各書講舌頭的重心、重點是我們能不能夠制住我們的舌頭;而講粗言穢語是最不能控制舌投的表現之一,僅次於哇哇亂叫罷了;而且這汙言穢語從一個人的口發出來、鑽進一人或是多人的耳中、就是等於到處放火,點著他人,可以影響到他人變為失控;許多的打架鬥毆就是從粗言穢語的互罵開始的。
 
雅各書3: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這句話豈不是相當貼切?
 
所以我們不要說汙穢的言語,那我們可以說什麼呢?神給人語言的能力是讓我們能作深度的溝通的;在萬物之中唯有人類可以做複雜的語言溝通,其他的動物都只能傳遞簡單的訊息;只有人類的語言可以將複雜的情況描述出來;除此以外,人的語言是可以用來傳遞知識的;
 
而造就人的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聽到的知識,是對我們自己有益的;這裡的經文在中文聖經的翻譯是說我們要說造就人的好話,但在這裡有一個誤解,應該是翻成對人有好處的造就人的話,而不僅僅是簡單的好話;我們通常理解的好話是聽起來順耳的話,好聽的話;但是聖經卻完全沒有這種意思。
 
如果有人說:「你做事太馬馬虎虎,太不認真,要更仔細才行」,這句話是既不好聽、也很不順耳;但是對一個作事真的是馬虎又大意的人、常造成錯誤的人來說,這句話就完全符合聖經原文 "good to the use of edification",是用在好目的地的造就人的話;
 
有些基督徒誤解了聖經的意思,碰見弟兄姊妹就開口說:「耶和華今天要滿滿的祝福你呀,主恩要常與你同在!」講像這一類的祝福語;就例如拿這一句來說好了,像這句話好不好聽呢?很好聽!但是真不真實?很可能就是不真實的!如果今天不是真的、正好有神滿滿的祝福同在,那麼這句話根本不是一句好話,更無論是造就人的話了。
 
在這一段的一開始、25節的經文、保羅就說要我們棄絕謊言,個人與鄰舍說實話。所以實在的話要比好聽的話來加來的重要,造就人的話也不一定好聽,乃是目的是要使聽的人得益處;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