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我們學了基督(弗4:20)

以弗所書四章:「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講了世人是因為存了虛妄的心、就或者是因為無知、或者是心裡剛硬,就這樣的與神隔離而不認神;這就是外邦人自絕於神所賜的生命,並且可能會近一步的敗壞、而行種種惡行的原因;那其實我們本來就是那樣,或者是剛信的主,甚至我們的行為都並不比外邦人更好,只是我們開始與神有了連結、如此而已;
 
但是我們不會永遠是那樣的;保羅在這裡就開始要說了:「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這句是中文和合本的翻譯,其他中文版的翻譯也都差不多,其實原文的意思會是比較接近新譯本的翻譯:「你們從基督所學的,卻不是這樣」,下面保羅就要開始介紹、我們從基督所學的跟世人的想法和做法有哪些不同。
 
我們開始向基督學習的那一天開始,就是我們人生的轉淚點;雖然不是一下子就從可以從黑變成白;但確實是我們改變的開始,也不是說我們以往犯罪、從那一刻開始就不犯罪了,只是從那一天開始、我們要意識到自己不能再像以往那樣肆無忌憚的犯罪,我們現在是有主的人了,有人開始在看管著我們。
 
那是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會從此越變越好,越變越善良?很可惜的、卻並不是如此,保羅在下面集結的經文當中用到了很多「要」字;例如「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例如「要」將你們心志改換一新;這兩個要字的意義是不同的,第一個要字是需要我們自己作決定的,主不會強迫我們去作;而第二個要字是神按著我們的意願,幫助我們做的。
 
我們都知道神允許人有自由意志,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我們相不相信神,同時在相信主耶穌以後,我們還是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照他的心意做;我聽過一句敬拜歌詞寫到:"求奪我心意,完全屬於你";但是這是一句絕對不會應驗的禱告,神絕對不會像操控布偶一樣的操控人,只有鬼才會那樣做。
 
只是寫這句歌詞的人知道自己心意的可怕,自己的心意一不小心就會抵擋神了,甚至還會帶我們又回到罪惡中去;有沒有基督徒在信主多年後又開始犯罪?當然還是有、甚至是牧者也都有跌倒的,大衛王這個從少年時期就被神使用、又是最合神心意的人,到了中年還是犯了可怕的姦淫和殺人罪;
 
但是我們不能說那是神教我們犯罪的,那是我們自己不順服神;我們也不能說是神沒有教我們對錯與錯,我們裡面不但有神所賜的良心,後又有神所賜的律法將何者為罪給顯明了出來,到了主親自來地上的時候,他更是將許許多多的教訓親口告訴門徒們、後來更被記在經文當中、叫我們不能藉口說沒有;
 
我們學了基督、那學習總是有一個過程的,是要付出努力的;我們因著信他也就愛他,他也就愛了我們;我們彼此在這種相愛的關係之中、我們也就知道他是值得我們信賴、效法和學習的、並且知道他是值得以生命相託付的;這就是我們與主的關係;
 
因此我們學他、不是僅僅像學別的知識一樣,知道了又可以考試考出來就夠了;我們學基督、乃是要以我們的生命來學他,為了他願意改變自己的生命、好成為像他的人;這就是學基督唯一的方法,讓我們都來真正的學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