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不知有神以至行汙穢(弗4:19)

以弗所書四章:「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 18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 19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汙穢。」
 
前面我們說過了,外邦人與我們不同之處就是在於他們不認識神,不管是基於無知、或者是因為心裡剛硬、總之他們就是不認神、不認造我們的神;其實除此之外、我們的行為和外邦人相比本來是沒有什麼不同,並不是說不認識神的人就一定是行為敗壞的,外邦人之中也有道德和行為不錯、甚至比基督徒還要更好的人;
 
外邦人即使不認神、不承認神的主權,但是他們卻還是神所造的人、也都還有神所放在人裡面的良心;良心是管制人行為的一道重要的防線,我們有神的人知道冥冥之中有神在看管我們,又看到讀到有神賜下的律法來告訴我們什麼是善惡,讓我們知道什麼是當為、什麼是不當為。
 
但是知道是一回事、轉化為行為又是另外一回事;基督徒若是有聖靈內駐,聖靈是會提醒我們的行事為人、聖經裡的教訓也再再的提醒我們要行善、要有好行為;此外內駐的聖靈還會轉化我們、將基督的心志也加給我們,讓我們按照他的心來行事為人。
 
但若是基督的生命在信徒的身上還沒有生長起來、那我們也和外邦人一樣,是靠我們裡面的良心在督導我們;然而不論是外邦人或者是尚未有成長的基督生命在身上的基督徒,光是靠良心的督導還是很危險的;因為良心不像神那樣是絕對的,良心是可能損壞甚至是敗壞的。
 
不是嗎?本來每一個人都有良心,許多人的良心本來是堅定的,當他們初次做壞事的時候,良心會嚴厲的譴責他們;但是作了一件壞事之後、下面又幹了一件壞事、又再一件,在不知不覺當中、良心就軟弱了;許多人第一次偷情會感到很難為情、又有罪惡感;但是到了後來,偷情的人不但不覺得不好意思,還覺得原配會是他們感情的阻礙,要想辦法除掉原配;
 
到這個時候、他們的良心就已經敗壞了,當良心敗壞了,肉體卻還是不死的,人就還有私慾;私慾就好像是想比別人多吃一點、吃好一點,少付出一點勞動;此外當然還有情慾、也是人之大慾;正是所謂的吃喝嫁娶,耕種蓋造,這些都是聖經裡用來形容人所用的字眼,這些全都是人的私慾;
 
人為了這些事、可以行出種種汙穢的事來,若沒有良心管著、就可能行出許多敗壞的事;小從說謊、偷竊、姦淫,大到搶奪、強姦、殺人甚至於更可怕的事都能作的出來;人本身的能力越大、如果有一個善良的心,就可以做出許多的好事;但是相反地,能力大的人如果有一個敗壞的心、那就可能作更大的壞事。
 
史達林、希特勒,都是有大能力的人,但也正因為他們的能力大、為了他們自己的權力野心、他們也就不知道害死了多少的人;現今的無良商人、為了賺取自己的私利、可以無良的製造難以除去的汙染和毒害,可以嚴重的汙染我們共有的,神所創造的、供我們居住的地球;這些都是人敗壞後可能造成的危害。
 
這些人沒有受過教育嗎?不,他們都受過高等教育,不然還沒有能力作出那麼大的危害;可見教育不是解決這種事的辦法,良心管不住人,教育也無法徹底的改變人,甚至有可能將人變得更壞;所以只有神、能夠真正的改變人;願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