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外邦人無知、心裡剛硬(弗4:18)

以弗所書四章:「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 18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 19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汙穢。」
 
我常常遇到一些外邦人、他們認為信教的人都是很傻的:"你這些人花錢、花時間、花力氣去拜看不見的東西、實在很耽誤事情;甚至有的人不顧生活、只追求來生的事情、好像就連今生都不要了,這好像是沉迷於宗教裡面,這實在是既不科學又不聰明!"
 
這世上的宗教看起來好像有很多種、從歷史的軌跡看起來,影響力大的宗教主要有猶太教、基督教、回教、還有佛教;前面三個宗教其實是同一源頭,而佛教是想要自己追求;至於華人的民間信仰與道教,其實是從佛教的講法慢慢演化而來;印度的印度教、現在已經超過佛教,成為印度的最大宗教,但是其源頭也是從佛教而來。
 
佛教這個本來是要自己追求的信仰,經過不到一千年就變成失控的狀態、以至變成差不多是開放性的宗教,什麼東西都拜;華人拜關公、拜灶王爺至少還有個人的樣子來當神仙;印度人的印度教連蛇、牛、老鼠甚至連蟑螂都變成神仙、都有人在拜,根本就是亂了,許多愚眛的行為就由其間出來。
 
其實就是連基督教、也有產生各別失控的行為,也可能產生一些愚眛的行為;不但是在過去、就連在今天也是存在的;但是從歷史的教訓來看、失控的行為在基督教中是無法長久的、因為我們信的是真神是活神,神會自己管束他的子民。
 
許多的人看到這些愚眛的行為、就認為宗教就是愚眛的:"你們這些人又沒有看見、也沒有證據,就作出那麼多愚眛的行為,真是太傻了!";所以他們不肯相信任何看不見、沒有證據的事情;因為有這種心態,他們就只相信科學、相信數字、甚至相信社會學和心理學;
 
但是他們就是不肯相信有神,也許是因為看見某些人所做過的愚眛的行為,也許是就像是保羅這裡所寫的、就是心裡剛硬、不肯相信在我們之上還有一位至高的神、甚至可以在我們都沒有知覺的情況下、掌握我們的生命、掌握我們未來,還能審判我們。
 
科學或是其它的學科、都是可以觀察到、可以推論、可以實驗以及驗證的;從十五世紀開始、科學的發展就開始加溫,哥白尼舉出太陽才是世界的中心;十八世紀更是科學開始蓬勃發展的時期,牛頓、富蘭克林等科學家輩出,十九世紀達爾文所推出的演化論更是將人們由宗教的相信改為科學;因為反複的驗證可以加深人的信心。
 
沒有知覺,這就是人對於神的存在、神的掌權是無法察覺的,若是神不向人顯明自己,沒有人能夠察覺或是知道有神;或是人其實已經隱隱約約的知道神的存在、在心底的深處對於神有某種敬畏,但是為了不甘願承認、不甘願臣服於神的主權之下、自己告訴自己神是不存在的,這就是心裡剛硬;
 
不知道或是不承認有神的後果是什麼呢?是神會向人發怒嗎?不完全是如此的,神不會因為人不知道或不認識神而向人發怒、不會的;神會向人發怒的原因是因為人不知有神之後、又開始不顧良心,放縱私慾、對同是神所造的萬物犯罪、那樣神就會對人發怒;
 
然而人若是不承認有神,不信神的權能,不信神願意幫助人,那麼立即的後果就是如這裡經文所說的,就會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就是自絕於神所願意賜給我們的,那可以延續到永遠的生命;如果這樣、等到我們現有的生命結束時,就只剩滅亡等著我們,這是多麼的可惜;願上帝憐憫我們這些罪人,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