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生氣卻不要犯罪(弗4:26)

以弗所書四章:「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29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是保羅所寫下的名句,為什麼有名呢?因為這句經文非常實用,也被用的非常普遍,許多基督徒都聽過這句話、有可能是被人拿這句話來勸過、或者是拿這句話來勸過他人,總之差不多人人都和這句話有過關係,為什麼呢?因為人人都有脾氣、都發脾氣。
 
誰沒發過脾氣呢?性格再溫順的人都有生氣的時候,有很多人平常性格很好、但是一發起脾氣來卻是很嚇人;另外就連主耶穌都也生過氣,有一年他帶著門徒們進入耶路撒冷聖城,看到聖殿裡有兌換錢幣的、以及賣牛、羊、鴿子的攤位,這不是連主都生氣了嗎!
 
他就用繩子作了一條鞭子、把所有的牛羊都從聖殿裡趕出去,推倒了兌換贏錢的桌子,並且踢倒了賣鴿子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成為禱告的店,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21章13節)主看見人是這樣的在當用來敬拜神的地方,爾虞我詐的想著要做生意賺錢,連主都發火了。
 
天父豈不是也發怒嘛!在詩篇95篇當中講述了天父的怒,當以色列人在曠野當中的那四十年,神說:「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的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啟示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這一批的以色列人,最後的下場就是倒臥於曠野。
 
連神也會生氣?!當然、如果不能生氣那也就一定不會有喜悅,活的神也會也喜樂和生氣;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可能要求作為一個基督徒或者是牧者,只能有平安和喜樂,但卻不會有悲傷和氣憤,這些都是感受的一部分,是神造我們給我們的感受功能;佛教要求人戒貪嗔癡,作到無慾、那就是根本不可能作到的。
 
但是我們和非基督徒、或者是世人該有什麼不同呢?那就是保羅在這裡寫的這一句話:「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這裡告訴我們應當如和來應付我們的「生氣」這樣的情緒。
 
首先,生氣並不給我們一個可以犯罪的藉口。以前在報紙上看過、有父親因為兒子犯錯就非常生氣,於是動手管教兒子,結果因為太生氣了下手不知輕重、最後失手打死兒子;當警察逮捕他的時候、他一面非常懊悔、一面嘴裡還喃喃的說著:"我實在是太生氣了!"
 
看這世間有許多的犯罪、就是在盛怒之下造成的,甚至像前述的那一位父親,他所犯的罪根本就不是他想要作的;但是事情就是這樣,我們若是不管住自己的怒氣,那就是給魔鬼留了地步,魔鬼輕輕的挑撥、人就很容易在這種情況下犯罪;若是我們能記得生氣卻不要犯罪,那麼魔鬼的技倆也無法得逞了。
 
生氣卻不要犯罪,聽起來好像並沒有不難做到,那是因為你們還沒有考慮到一個人生氣可以到什麼程度,我們在平常就該常常練習化解憤怒,因為生氣如果不能化解,非常可能還會發酵,直到失去控制,這就是為什麼保羅還有下一句「不可含怒到日落」,我們到下一篇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