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弗4:17)

以弗所書四章:「17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 18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 19 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汙穢。」
 
在講述了不要隨從異端、要認對目標,就是要連於主基督;這樣就可以正面的成長之後,保羅在這裡開始再提到一個新的話題,所以他還有話要說,並且他在這裡強調:他是在主裡確實的說,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正是保羅又一次引用他的權柄,以此正告以弗所的信徒;
 
主耶穌告訴我們不可起誓,無論指著什麼都不可起誓,所以保羅也並非起誓;"在主裡確實的說"只是等同說是願意主為他作見證,他在主的愛的監督下,他所說的是他確確實實知道的,然後他也將他所知道的誠誠實實的說的;並且由於他的身分,他所要講的就是對信徒們是非常重要的。
 
他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這表示什麼呢?這表示聖徒、也就是基督徒的行事很可能就和外邦人一樣,存著虛妄的心在行事;而且以弗所教會的聖徒中就不乏這樣的人,所以保羅才會正告他們:不要"再"像外邦人那樣行事。這是指他們聽到保羅的勸以後,從此以後不要再這樣了。
 
這真是很可怕的事情,基督徒/聖徒們的行事為人竟然可以像是外邦人,並且更可怕的是:不只是行事如此,連裡面的存心也是一樣的,這樣的基督徒到底是和外邦人有什麼分別呢?事實上,成為基督徒或者是聖經裡使徒筆下的眾聖徒不表示我們就比外邦人好到哪裡去;
 
唯一分別基督徒和外邦人的就是:基督徒知道自己是罪人,而且靠自己是不能得救的,所以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幫助;而外邦人不曉得自己需要幫助,或者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得到幫助,或者是根本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罪,所以不需要上帝、或是最好沒有上帝,他們好自己活著,只是如此而已。
 
所以基督徒和外邦人的行事為人,甚至心思會和外邦人一樣的虛妄、那都是正常的、也大有人是如此。只是我們可以一直這樣子下去嗎?當然不可以,如果是保羅就會這樣說:斷然不可。成為基督徒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和要求;但是在基督裡成長就不該沒有變化。
 
首先該有的變化就是不再存虛妄的心行事,那什麼是虛妄的心呢?我想起雅各書第四章中有一個例子:「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
 
這就是不知道有神,還以為凡事都可以自己規劃、自己做主;還以為我的人生、我的工作、我的買賣是可以靠我自己規劃、自己設立目標;現在先上學學哪個專業,畢業以後找什麼樣的工作;然後我要幾歲討老婆,要生幾個孩子等等,自己以為人生是可以掌握的,這就是外邦人的心態,保羅和雅各都說這是虛妄的。
 
但是許多基督徒也還是如此,跑來找人代禱,要禱告求主保佑我的孩子可以考上哪一所大學,或者是到哪一家公司面試可以通過、找到工作;但是在作這種禱告之前都沒有先求問主,是否這就是他孩子該走的道路;只要他的目標還沒有達到就要求更多人代禱、或者在面試之前三天還要禁食禱告;
 
這樣看起來很屬靈,什麼禱告的方式都知道也都會,例如禁食禱告時可否喝果汁、喝咖啡等等;但是那個心態卻仍然是和外邦人一樣、並沒有多少差別;這樣沒有真正的把主當主,將主當作應允禱告、賜祝福的源頭,這樣的心態就是虛妄的心,願主憐憫我們,開導我們的心,讓我們真知道他,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