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弗4:16)

以弗所書四章:「15 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前面我們講到五重職事,也就是就是說五種恩賜,但是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也提到,恩賜絕對不只僅有這五種,五重職事只是基本的、也是主要的五種恩賜,神還有給教會更多的恩賜與能力,還有更多的功能也都賜給了教會,目的是好建立基督的身體。
 
在上一篇中我們提到了聖徒要長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連於元首基督,好像枝子連於葡萄樹的那樣得到樹體汁液的供應,枝子這才得以結果子、也就是聖徒的生命才得以成長;然而除了是接上成長的源頭動力之外、連於元首基督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這個身體的各個部分需要互相聯絡,而這個連絡是透過元首基督才是最合式的。
 
例如眼睛很厲害可以看很遠又很清楚,手也可以作各種各樣的巧妙工作,但是眼睛和手也要協調才好穿針縫衣服對不對?這個很容易明白;然而這兩個肢體眼睛和手,它們與肝腎臟之間的聯繫就不是那麼容易看出來的,直到有一天腎臟變得不好了、病變了,結果人這才發現眼睛也開始看不清楚了,手也開始抖了。
 
基督身體的各部分是有一些能力是彼此聯絡和支持的,不是我們自己定的方式、最合式的聯絡方式乃是透過元首基督的;我們以為我們自己能夠聯絡,但是我們最多只能連絡當代的基督徒,那我們是要如何和千百年前的聖徒來連絡上呢?他們也是基督的肢體、我們今天成為基督的肢體、是會和他們是同屬一個身體,也要彼此互相的連繫。
 
後面講到百節各按其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在保羅的原文中並沒有真正的說那是"百節",我們只知道那是複數、是多數,這就是告訴我們基督的身體之中會有許多的肢體,而不同的肢體應該會有不同的功能、這是遠遠多於五重職事的五種功能的,還有許多是我們還不知道的。
 
肢體相連,相互連絡的目的是什麼呢?正如經文上告訴我們的,肢體是要照著各自有的功能、彼此互相幫助,這是要讓基督的身體得以漸漸增長,另一方面又也是建立自己;這就是聖徒成為基督身體的總原則、以及參與投入供獻各部機能的原因。
 
所以各位弟兄姐妹,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只是個平信徒,又沒有什麼恩賜,我們來到教會就不必負什麼責任,在永恆的教會、基督的身體當中,每一個信徒都是有自己的機能,基督徒若是得救、進入神的國也就是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而基督的身體裡面是沒有無用的部分的。
 
如果你信主成為基督徒了、但是卻不知道在神國裡有什麼可供獻的地方,那便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功能而已,但最後是一定會有的、絕對不會沒有的;如果到最後還是在這個身體裡沒有機能,那只有可能原來是不屬於這個身體;神所設計的身體是一定不會有無用之物;
 
還有另一個關於基督身體的特徵就是:同屬一個身體的部分的天性、同是肢體就是會要彼此互相幫助、而不是彼此相害。只有心理有病的人才會自願的自己打自己;而我們若是同樣的連於元首基督,那就一定不會發生以彼此殘害為目的的事,因為我們的共通元首就是基督。
 
如果一個基督徒又拒絕和其他的人相連結,又不肯與肢體互相幫助,那就好像是身體上裡面的一塊瘀血;血液流通到這裡就被阻塞了,這對於整個身體是有害的,阻礙生長又對於自己也是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身體要將瘀血給排除掉、嚴重的話還需要接受治療。
 
基督的身體是一個活的組織,身體的任何一部分都和其他的部分相關聯,這不僅僅是指今世的聖徒,也是指歷世歷代的聖徒,彼此都是相關的;合一不僅僅只是一個口號,合一是彼此供獻所能,互助互愛的生態關係;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