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要穿上新人(弗4:24)

以弗所書四章:「20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 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這一段的最後一句、保羅說我們要穿上新人,這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做的;然而這個要穿上的新人是從哪裡來的呢?這個新人不是我們自己可以得到的,因為這個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的,我們卻根本無法認識這個神的形象是什麼,因此這個新人只能夠是神為我們所造的。
 
神在我們願意的情況下、可以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心志改換的同時、神又給我們一個新生命,這是一個比我們原來的生命還要更是豐盛的生命;我們不知道也不用知道這新人是如何被造出來的,只知道這新人是神照著祂自己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真理」在這裡是一個有位格的名詞,這個新人是有它的仁義和聖潔;仁義是公義,公正,公平,正直;聖潔是聖的,分別為聖的;我知道這樣講大家可能很難明瞭,那我乾脆就換一個小講法,用基督來代替真理,因為他曾說;過:他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所以我們可以說這個新人是有基督的仁義和聖潔;這樣大家就比較容易明白。
 
我們裡面有這樣的新人嗎?有的、每一個被聖靈重生的基督徒都應該是會有的,但是為什麼我們感覺不到?因為這個新人在我們裡面還很小,可能還像是一個胚胎那樣而已(記得我們以前在第三章時曾經說過的 inner man 嗎?),但我們裡面的舊人卻很大;如果舊人不讓出空間來,那麼新人就沒有辦法成長。
 
所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並不是兩個動作就可以完成的;舊人也不像衣服那樣一脫就可以完全脫去,待到舊人完完全全的脫去之後,我們再穿上另外一件像新衣服的新人,不是這樣的,脫去舊人乃是將我們的舊生命對我們的行為的影響力斷開,然後改用新生命來影響我們的行事為人;
  
雅各書二章26節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同樣的我們的舊生命如果不能落實到行為裡頭去,那這個舊生命、也就是舊人,就好像被我們剝離了一樣;同樣的如果我們有一個新人,也就是新生命,這個新生命也是一定要到落實到的行為裡面去,這個新生命才算是真正的活著。
 
這就是為什麼第22節當中,保羅要講行為上的舊人,是講行為要改變;同樣的我們要穿上的新人,也是要落實到行為裡面去才算是真正算是真正的穿上。
 
我們裡面的舊人很大、新人很小,所以我們的行事為人主要是受舊人的影響,受新人的影響很小;然後這個一脫一穿的轉換是一點一點的在變化的,慢慢的,我們的行事為人就會受新人的影響越來越多,而受舊人的影響會越來越少;
 
例如我們以前不太行善,就算偶爾行善也不是甘心情願的或者說是樂意的,乃是主要是要顧及面子或是其它的原因而行的;當然也可能有一點點的想真正去行善;到了後來,我們行善就會變得是真正甘心樂意的,並且是我們喜好去行善,而非為著其他的原因了;到這個時候舊人就可以說是脫去的差不多了,我們裡面有很多的新生命(新人)。
 
想要知道我們脫去多少舊人,穿上多少新人嗎?就可以看我們的行事為人有多像主,或是在作這些事的時候有多少挣扎,是什麼樣的挣扎;我們不能用他人的行事為人來判斷他人,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裡面做那些事的動機和掙扎;但是我們若對自己誠實,我們就可以知道有多少新人在我們裡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我們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