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該效法神, 好像蒙慈愛的兒女(弗5:1)

以弗所書五章:「 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2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做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 3 至於淫亂並一切汙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我們知道基督徒該效法基督;事實上這也就是"基督徒"這個名詞的由來,它的原意就是小基督,是由保羅所在的安提阿教會所傳出來的;在當時有在教會之外的人看這一群信耶穌的人,就感到他們與一般的社會大眾是不同的,感覺到他們有耶穌基督的形象在他們身上,就稱他們為小基督;
 
這種來自於外邦人所給的稱謂,實在是這對這些基督徒的一個最好肯定,我們今天在世上做基督徒,如果不僅僅是弟兄姐妹間彼此誇講,說我們這某某教會是一個屬靈的教會,弟兄姐妹都很可愛等等;而是也有教外的人稱我們為小基督,那就是對於我們學習基督樣式是的一個肯定;
 
保羅在前一章就講了:「你們學得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 . . 」教外的人看我們、不能看出我們的靈性如何,也不明白我們心裡懂得多少,他們所能看到的,一定是我們外在的的行事為人。
 
保羅說我們當效法神,主耶穌又說過神是個靈;如果神是個靈就表示我們是看不到祂的行事為「神」了嗎?那也不盡然,因為神也作事,並且祂也透過話語告訴我們祂喜悅我們怎麼樣的作人、行事;如果這樣子還不夠,祂最後又差遣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讓他道成肉身來到人間,使我們可以以他為榜樣。
 
有的人對話語、對道很敏感,他能夠從話語中、從所傳的道當中能夠知道我們該如何效法神;但並非每個人都是對話語是如此的敏感,那其他的人呢?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我們以耶穌基督為榜樣,當我們學習耶穌,也就是在效法神了。
 
下面保羅用了一句話:"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來解釋我們為什麼該效法神;小孩子看了父母親,如果他覺得自己的父母不好、他可能會說:"我以後一定不要像他們那樣";但是如果他覺得自己的父母親是值得尊敬的,是很好的,那麼他就會想說:"我長大了我一定要像我的父(母)親那樣!"
 
我們是神按照他自己的形象樣式所造的,但是人被造、被生在人世間後、因為種種的罪的緣故,我們這個原有的神的形象樣式、就在我們身上破敗了,變得不再像神了;那不像神的時候我們會想什麼呢?有的時候我們像是動物,有動物的一切肉體需要以及情慾;跟有的時候我們就像是那個在地上執政掌權的魔鬼;
 
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我們變得不認識神,當人不認識神的時候,不知道神是像父母愛子女的那樣愛護我們,那麼就會產生一種孤兒的心態、孤兒就當然不會想要效法父母了;甚至會一種懷恨的心理:"當初你為什麼要把我丟棄?";但是我們蒙慈愛的兒女卻不是如此,
 
基督徒認神作我們的父親的,又明白神的心意、是不會對神有怨懟的;反而我們看到了神是那真光,是真理的源頭; 我們也愛他,在這種愛的關係裡,我們就自然而然地想要知道他的一切、和效法祂的一切;這就是此節經文的意思;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