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除去惡毒、彼此饒恕(弗4:32)

以弗所書四章:「 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31 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今天我們要從以弗所書四章第31節開始看:「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這裡所講的是不要讓神的聖靈擔憂的一些具體行動,除了不說謊、不偷竊、作正經事且自食其力,不說粗言穢語,在這些之外,我們還要除去那些惡毒。
 
你們可以注意到,第31節當中是說這些惡毒要從"你們中間"除掉,表示基督徒是存在有這些惡毒,甚至這些惡毒是被用在弟兄姊妹彼此之間的;你們看,聖經是很誠實的,保羅也是很誠實的,我們自己有問題我們不要掩蓋,反而是要明白的指出來,把問題曝光出來才是真正解決化解問題的第一步。
 
今天很多教會已經不願(其實也是不敢)再指出他們會友的問題,沒有人喜歡聽自己的問題一再的被人提起,很多人都願意聽我們是神所愛的子女、是在恩典當中、不會再被定罪;但是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保羅又何苦在這裡一再的提出來、告訴基督徒要對付這些自己的問題呢?
 
我們聽見自己的問題,是改正自己的開始;有些人不願意聽牧者在台上講我們的問題,就跑到那些不講這些事情的教會,眼不見耳不聽為淨;但是這樣子真的就是清淨了嗎?當然不是、那只是鴕鳥把頭埋到沙裡面去,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就以為太平無事;其實沒有人提這些事情,那些惡毒還是存在那裡、反而是完全沒有被對付;
 
所以我們選擇教會,選擇牧者,選擇領頭羊,是應該要找那種只是報喜不報憂的牧者?還是要找那些能夠常常提醒我們的人?這應該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在地上人都對我們報喜不報憂,那些個憂並不會自己就消失不見,只是被堆積、積累到天上、最後一次算總帳而已;
 
除去種種的惡毒是去除負面的東西,那麼負面的東西被除去的之後,就要有新的情感進來填補,如果沒有情感進來填補,比如說我對弟兄姐妹們毫無情緒、心如止水,這個一定不能長久;那麼始終這些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等惡毒會再度的回來又佔據我們;
 
所以保羅又說:你要彼此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啊;我們要彼此以恩慈相待、因為主也是以恩慈待我們,我們要常存憐憫的心、因為主也是常對我們長存憐憫;當然我們也要彼此饒恕,因為神在基督裡也饒恕了我們。
 
記得那個欠王一千萬兩銀子的大債、自己卻向他人追討別人欠他的小債的僕人嗎?(馬太18章)他的下場是非常悲慘的,神最恨惡這種人;雅各書2章13節也是這樣說:「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一個受了別人的恩慈、但卻不能以恩慈待人、又不能憐憫人、又不願饒恕他人的人,他的心中必然是充滿了某些苦毒的;這些種種的苦毒都是於我們有害的,是會讓聖靈為我們擔憂的,所以這些教訓、並不只是一些品德的教育,一些修身養性的教導,而是真正為了生命的改變所作的;感謝在美主你賜下這些話語,讓我們真的能夠從裡面學習到與我們生命有益的,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