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弗4:31)

以弗所書四章:「 29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31 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及一切的惡毒",這是保羅說我們必須要除掉的,保羅是因為要我們不要讓聖靈擔憂、而要我們將這些不好的情緒排除掉,是的我們都該將這些除掉,但是我們也應該看看這些情緒為何會讓聖靈為我們擔憂?因為這實在是對我們有害的!
 
我們看的這些名詞都是中文翻譯,中文的翻譯有時並不是那麼準確,但是中文有時更能傳神的表達某些名詞;這其中有苦毒和惡毒這兩個詞,中國人很早就明白這種情緒就是一種毒;中醫和西醫不太一樣,西醫可以分析細箘、病毒以及組織的變異,但是中醫卻不是這樣看的;
 
中醫喜歡以身體裡面的寒熱、乾濕來看待人的病理,並且中醫所所的許多毒,在西醫的實驗室根本就化驗不出來,沒有酸鹼值、沒有細箘或是病毒;而苦毒和惡毒正是像這樣的毒,是無形無影,但卻是真真實實的可以傷害我們、不只是可以傷害我們的靈魂、也可以真正傷害我們的身體;
 
箴言14: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又有箴言 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些都是負面的情緒會影響身心的經文;我們若是有苦毒、惱恨、憤努或是苦毒這些負面的情緒對著別人,但那些情緒本身卻是在我們裡面、對不對?
 
我們惱恨別人、我們對某件事或是某個人有苦毒,但是事實上那些情緒卻是僅僅是存在我們的裡面,對那個對方可能完全沒有任何的影響,但是它會首先影響到我們自己、使我們不快樂;再來就是會經由我們、影響到和我們親近的人、我們所愛的人,那是非常的不值得的。
 
就好像是粗言穢語,我們要講出這種話出來,那首先就會經過我們自己的口腔,而發出去之後也一定會回到我們自己的耳朵;這些粗言穢語可能會達到對方的耳中,但有可能他根本就沒聽到;然而我們自己卻是百分之百的會是這些汙穢言語的頭一個受害者。
 
負面的情緒不容易被消化,往往還會像是有酵素在它們的裡面、我們若不去理它們、放任它們自行去發展,它們在我們裡面會蘊釀起來,不僅是變得更大、而且會變得更壞,更有傷害力;這就是保羅說我們應該要將它們除去的原因、因為它們不會自行消失的、我們要主動對付它們。
 
和對付憤怒相仿,我們不容易自己對付這些負面的情緒,但是主以及他的聖靈可以;只是這些負面的情緒有的深有的淺,深的甚至可以深入骨髓、很難排除;我們越早對付這些情緒、它們越容易被清理掉;有時是我們自己不願意放棄這些情緒、它們也就像八爪魚那樣緊緊抓住我們;
 
因此我們若是越早承認我們有這種情緒、亦想要除去這些情緒,那我們就要真正的將我們自己的問題交託給主,以禱告祈求主挪去這些不好的情緒,主就快快的將它們挪去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他從來不讓我們的信心失望,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