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次要問題的勸勉(弗5:4)

以弗所書五章:「 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2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做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 3 至於淫亂並一切汙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我們講到了要效法神,並且提到耶穌基督是捨己、要我們學主憑愛心行事,並提到有些事是違反了聖徒的體統,要信徒們連提都不可提,但是教教會和聖徒之間的事,並非都是那麼絕對,再下面第四節所提到的「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是和「提都不可」之間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再後面的「總要說感謝的話」,那就有期盼的意味了;
 
許多事情,因為人人各有不同,各有各的長處,也各有各的軟弱,就比如說有的基督徒喜歡講笑話、還喜歡帶有一點色彩,或是有人喜歡講大話,那麼這種事是否該有人站出來禁止或是糾正?其實並不需要有人像糾察隊那樣禁止的;我們可以禱告求主來幫助他;但是若是有在弟兄姊妹之間行淫亂,那教會的長老就應該要介入、施以管教、禁止,因為那已經破壞了聖徒的體統,也就是會傷害到教會的名聲。
 
那麼如果有人講話不莊重,或是犯了其它"不相宜"的問題,我們該怎麼辦?其實羅馬書第十四章、是辨明信徒有軟弱時、教會裡其他的弟兄姐妹該當如何應對,講得最清楚的一章;在羅馬書14章中所指的軟弱並非是有損聖徒體統的這一類的嚴重事情,而是其它多數次要的事,14章第一節就說:「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保羅要我們接納這些信心軟弱的弟兄姐妹,甚至到了不與他們辯論所疑惑的事;這是說如果有人有一些不相宜的行為,並不是說我們不可以去勸勉;去禮貌的討論一下還是可以的,但是我們不要去和他們辯論;什麼意思呢?那就是如果講過了、對方又不同意,那就不要將勸勉變成辯論。
  
這一點許多基督徒都作的很不好,常常在一些次要的事上勸勉人,如果對方一時不接受、就糾纏個不停的一直"勸勉"下去,甚至達到嘮叨的程度,這樣會引起人的反感,甚至是產生逆反的心理,讓人更難接受;而且可能最後才發現、勸人的人自己所堅持的其實也是錯的,這個就很不好了;
  
另外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中、還提到叫我們不要為這種事論斷弟兄,他說道:「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14:4)否則本來想著要規勸別人、結果是自己在侵犯主的權柄上犯錯而不自知。
  
為什麼我們會有彼此建立這種說法呢?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1節這樣寫:「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這就是因為我們會有不同的軟弱,他常常會講大話,但我卻可能愛亂傳話,都一樣不好;我們容易看到他人的軟弱,卻不容易見到自己的軟弱,所以我們乃是彼此互相建立;
  
對於不相宜的事情的勸勉,最好是由牧者或者是有長老身份的人,在做教導的時候、以一般性教導而非針對某件事情或某個人、用這種的方式給勸勉了,叫大家都勿犯;並且也可以在教導中期許弟兄姐妹常說感謝的話;例如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書信中就這樣寫道:
 
「15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16 要常常喜樂, 17 不住地禱告, 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明白問題的歸屬,是否在不同的層面上面;是所謂聖徒的體統,還是只是次要的問題;在次要問題上的勸勉一定要小心在意、勸勉的本身也要得宜,以免勸勉反而造成更大的問題;所以求神賜智慧給我們,在與弟兄姐妹的相處上多建造,少紛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