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

以弗所書五章:「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17 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保羅在第15節中、叫人不要像愚眛人,在這裡的第17節中又要人別做糊塗人,這兩個詞看起來很像,那麼這兩個詞到底有沒有區別呢?還是有的;我認識幾個很有學問的人,到他們年紀大的時候都笑稱他們自己變得老糊塗了,但是他們自己或是別人都沒有一個人會稱他們是愚昧的;
 
愚昧人、相比於謹慎行事和智慧人、那就是比較沒知識、沒常識、又比較粗糙;好比以往的簡單手機、照像機只有640x480的解像力,又沒有大的記憶體,很粗糙的;但是糊塗人就好像是有那個能力、知識,好比新的智慧型手機,本來是應該很精細的,高解像力的,但是拍照的時候手一晃,那拍出來的照片還是模模糊糊的。
 
是的,多數的我們可能不再是愚昧的,但有一個詞叫作難得糊塗;如果偶爾糊塗那還好辦,但是若是常常糊塗,那可就是真的要考慮一下其原因了。然而卻真的有人是常常糊塗的,那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上心,作事隨隨便便,也就是所謂的馬虎;雖然唸過書了卻又不求甚解;
 
做基督徒有沒有糊塗的?有!而且很多;問他聖經讀過了沒有?有!可能也讀過了一、兩遍;但是問他聖經是要跟我們講些什麼,他卻只記得裡面幾個故事;如果拿是否認識神來說的話、愚昧人就是不知道有神,解根本不願意看聖經的人;但是糊塗人呢?那就是雖然知道有神、有主,但是對主一切的教導都是馬馬虎虎的;
 
馬虎或是糊塗是很大的問題嗎?要看在什麼事上面,大科學家牛頓有一天肚子餓了想要煮雞蛋吃,他知道煮雞蛋有多少時間,於是他拿了雞蛋和一個錶就開始煮雞蛋了;你會有一個人來找他,卻看見他手中抓著雞蛋在那裡沉思,他的錶卻泡在水裡正在被水煮著。
 
一個在小事上糊塗的人、住在大學校園裡生活、專心的作學問可能還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要他帶著剛領的薪水、穿過一個人來人往擁擠的市場,如果在那裡的小偷和騙子又很多、那就可能是很危險的;
 
基督徒活在世上、要行走天路以至成聖,是在一個如公園般的大學校園裡生活?還是要有如穿過人馬雜沓的市場?保羅認為要比市場還更加危險、是有如要穿過戰場般的危險,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要基督徒要穿上屬靈的軍裝,因為我們所活的世界、是有著魔鬼如同吼叫般的獅子,是在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
 
保羅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明白這個詞、絕對不是知道一個大概就好了;許多基督徒信主很多年,但是還停留在一個"信耶穌、得永生"的層面上,也就是知道一個我們是"因信稱義"的,如此真是很危險的;這樣當我們碰到魔鬼的試探和攻擊,私慾的引誘、我們要靠什麼得勝呢?
 
我們作基督徒、應該要清楚明白主對我們所懷的心意是何等的心意,對我們所懷著的盼望是何等的盼望;主的旨意,在地上三年半的時間、都已經清楚的傳給門徒了,後來聖靈的降臨、又再度要我們想起主給他們所說過的一切話。(約14:26),原來主早已將他的一切旨意向我們顯明;
 
所以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要再作糊塗的基督徒了,主已經向我們指明了道路,也告訴了我們該當如何行;我們所需要抵擋仇敵的武器裝備,他也沒有留下一件不賜給我們的,只要我們留心留意,不要再糊塗了,我們只要想要、叩門就給我們開門、尋找就給我們尋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