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弗5:6)

以弗所書五章:「 5 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汙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份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6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7 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
 
保羅提到有些行為、像是淫亂,是汙穢,貪婪等,是會阻絕人與基督與神國的關連的,並且保羅還說你們要確實的知道這件事;接下來保羅又說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為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所以這裡的欺哄,就是指有些人會嚐試隱瞞這些重要的事,不讓信徒明白;
 
其實保羅不是第一次提到這件事了,在前一章也就是第四章當中,保羅已經提到會有人想要用詭計欺騙信徒,將人帶離真道;以弗所書4章:「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14 使我們不再做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會有人欺騙信徒嗎?當然有、許多搞宗教的人為了求自己的興旺、會用各種的辦法拉眾人進入他們的會堂裡面,他們看到基督教如此興旺,有這麼多人願意信耶穌,那麼他們也用耶穌基督作幌子,吸引想信耶穌的人來進到他們的會堂,但是等人進了他們的會堂、他們卻不願傳耶穌基督的真道。
 
將耶穌基督的形象與耶穌基督的道分離是那些欺哄基督徒之人共用的手段;基督的道與基督的教訓是要人捨己作僕人,與那些有自己目地的宗教家會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他們只要用耶穌基督的形象,卻不想講耶穌基督的真道、只是將他們自己的道傳播出去;
 
或是有些搞宗教之人本來也是在傳基督的福音的,但是他們傳啊傳啊的,卻發現真福音很難傳,就有如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中講十字架有討厭的地方;這種要人捨己犧牲的道和世人汲汲營營爭取生活資源、求興盛發展的本性是相反的;要人克制自己的私慾也是很困難的;於是怎麼辦?將基督的道理修改一下就比較好傳了!
 
只是耶穌基督的形象和耶穌基督的道是可以分開的嗎?耶穌基督的道是從天上傳下來的,我們可以用我們自己的方法來修改嗎?耶穌啊,你的道講成這樣是很難傳的,用我的方法改一改、保證可以讓更多的人信你,我可以改嗎?這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不行的。
 
在過犯罪惡之中的人是悖逆於神的,此外那些假借耶穌基督的名,卻私自改變所傳之道的人、也是悖逆的僕人,特別是作神的僕人的牧師與傳道,那影響要比一般信徒更大;一個普通的基督徒,如果他自己的相信錯了,那他只是害了她自己一個人;但是若是一個悖逆的牧師或是傳道人,不傳真道而傳私道,他傳的人越多,可能就影響到更多的人失喪他們的生命。
 
第7節說:「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既是說我們不要在淫亂汙穢以及貪婪的事上與他們同夥;也是說我們不要與那些以虛浮的話欺哄我們的人同夥;只可惜這個世界上真的是充滿那些被人賣掉還要幫人數鈔票的人;許多基督徒會愛那些傳假道給他們的牧師,卻不愛耶穌基督的真道;
 
保羅不斷的提醒我們要小心那些欺哄我們的人,小心那些用詭計欺騙我們信仰的人,所以我們真的要警醒;這些人往往都穿著宗教人仕的外衣,甚至就是在基督教裡面、當著受人尊重的牧師和傳道;我們受著他們的欺騙,甚至還作同工幫助他們、那就是與他們同夥了。
 
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保羅沒有說那些與他們同夥的人會有什麼下場,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想像力、為悖逆之子作幫兇的人會有什麼下場;這些話好像是很難相信,但是經文擺在這裡,道理也是很清楚的,願上帝看顧我們,不讓我們迷失在他的道理之外,也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