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聖徒的體統(弗5:3)

以弗所書五章:「 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2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做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 3 至於淫亂並一切汙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我們講到了要效法神,並且提到耶穌基督是捨己、為我們喪失的自己的生命,當然我們知道這個是很難效法的;到了第三節保羅寫道:「至於淫亂並一切的汙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在這一句裡面保羅用了強烈的要求,是連提都不可。
 
在基督教的教導裡面,我們以耶穌基督為我們效法的對象,那個標準是非常的高的,在有的地方聖經也提到神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並沒有要求我們要從一開始就做到;但是也有的項目,例如在這裡第3節所提到幾項,保羅說這些是連提都不可提的,只有做到了才合乎聖徒的體統;
 
希伯萊書四章:「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
 
在許多的事上,我們的大祭司,也就是耶穌基督,他能夠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可以來到施恩座前,得憐恤、蒙恩惠,得他的幫助;在這些事上、主可以給我們許多的時間以及許多的幫助、好使我們成長;但是也有些事情,就比如說在第三節中所提的,主會給我們幫助,但是我們應當盡快的成長到達標準,否則連聖徒的體統都稱不上。
 
什麼是聖徒的體統?那是一個身份劃分的分水嶺;要知道聖徒是效法神的,既然如此就不能作出任何屬於撒但的事來;若是行出這些屬撒旦的事來,就不像聖徒,反而像是撒旦的門徒,那是不合乎分別為聖、屬神之人的體統與身份;那就是聖徒的體統、是基本聖徒身分的標記。
 
所以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比如說去到教會裡面要穿乾淨整潔的衣飾,好維持一個體統,聖經並不是這樣教導的;反而聖經有提到當窮人來到教會,穿著骯髒的衣服進去,雅各告訴我們不可憑外貌輕看窮人(雅各書二章);但是若有人穿著有撒旦標記的衣著進到教會、雖然是不骯髒甚至是華麗的,那也是不合聖徒的體統。
 
淫亂與汙穢不是出於神的,乃是出於撒旦;可能有些基督徒是從淫亂與汙穢當中悔改出來的,但是既然分別為聖了之後,那就不可以再繼續的淫亂與汙穢;我們在這些的事情上面,不可以一再的陷在其中、然後期望能夠依靠神的憐憫,神的寬恕來過關;
 
貪婪和和拜偶像是一樣的,保羅的哥羅西書3章5節是這樣說的:「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汙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這些的禁止與不可、都是不合聖徒體統之事,我們應當盡速的治死它們;
 
下面第四節所提到的「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是和「提都不可」之間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再後面的「總要說感謝的話」,那就有期盼的意味了;所以基督徒之間講笑話、如果帶有一點色彩、並不是就要拉糾察隊出來禁止的,我們可以求主來幫助他;
 
但是若是有在弟兄姊妹之間有行淫亂的事,那教會就應該要介入、由長老出面嚴正規勸或是施以管教,例如保羅就曾將那個與繼母行淫的人趕出教會;因為那已經破壞了聖徒的體統,甚至還會傷害到教會的名聲。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明白"效法基督"在實際操作上的層次分別,明白何謂聖徒的體統,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造就,安慰和勸勉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