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詩章、頌詞、靈歌讚美神(弗5:19)

以弗所書五章:「 19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21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保羅說: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基督教是一個很重視敬拜讚美的宗教,和佛教、道教或是回教都不同;你們什麼時候聽到佛教或是道教在聚會的時候、大家唱好聽動聽的歌曲來敬拜的?沒有!他們誦經的音調一成不變、很少抑揚頓挫,聽的人都不太容易分辨清楚到底在唱什麼;
 
只有基督教、不但敬拜的歌曲眾多、而且還在不斷的推陳出新,還有基督徒創作家在不斷的創作新的敬拜歌曲;有人統計、我們到了現在,所累計的基督敬拜歌曲、已經超過五十萬首,這是多麼龐大的數目,就算每四分鐘可以演唱完一首,要把這些歌曲演奏一遍需要五年半;作這些詞作這些曲、更是需要多少人、多少的生命對此投入?
 
可見基督教是多麼重視敬拜、從猶太人在聖殿裡事奉耶和華神開始,人們就寫詩詞可以朗誦、讚美的詞曲可以唱出來,還有配有伶班、由伶長帶領可以演奏出來樂曲事奉上帝;在詩篇當中、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大衛所寫出的詩歌上面附有記載,交與伶長、調用絲弦、細拉..等等;
 
我們不知道在大衛當時代的樂器有哪些種類,我們可以看到聖經中記載的有絲弦、有鼓鐘、還有鈴樂;詩篇中的各篇都是可以用歌曲伴奏,用唱的或是朗誦來表現出來的,有的甚至還可以用舞蹈陪伴,像大衛當年就曾在耶和華約櫃面前賣力的跳舞;
 
詩章、頌詞大家都很清楚是講些什麼了,但是靈歌可能會引起一些疑問;有人就說靈歌是指一種無歌詞、或是雖有歌詞、但卻像方言一樣聽不懂歌詞的歌曲,例如有一些歌詠上帝的曲子,全程都以人聲、但只聽出來一個"啊"的音,就這樣從頭唱到尾,有人說那就是靈歌;我也聽過人這樣的唱過,
 
其實這是很大的誤會,「靈」放在歌前面,只不過是標明這個歌是屬靈的;按照希臘文的文法、說這個屬靈的是在同時修飾詩、詞、歌、三者也說的通;因此保羅的這個靈歌、其實並沒有在指有著特定形式或是計較有無歌詞的敬拜歌曲;應該是函蓋我們所熟知的所有敬拜歌曲、只要是屬靈的那就都是靈歌;
 
這其中當然也包括那種像是方言的歌曲,或是那種無歌詞但卻用喉嚨發出聲音的敬拜曲;它們也是靈歌、但是靈歌不單止是指那種歌曲;我知道有些牧者神神秘秘的在講這種特別的靈歌有什麼特殊的功效,那全都是亂傳、亂教;如果靈歌是專指這種歌曲,那從古至今不知有多少會堂是在違背使徒的教訓了,沒有唱靈歌了,這是不可能的事。
 
在原文當中是將詩章和頌詞是彼此對說,而靈歌是用唱的及以樂和聲出來;但是中文並沒有將之分開,我認為這樣反而特別適合中華文化的特性,中國人的歌本來就是可以用演歌來表現,而詩詞是既可以朗頌也可以用唱的;動詞用的是說的是唱的並不需要分那麼清楚;後面到底是用"口唱心和"或者是"口說心和"也都無所謂;
 
重點是詩詞、歌詞由口中唱出來,心中一定得要應和著,而且我們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讚美主;不但在嘴上要讚美主,在心裡面一樣要應和的讚美主;這裡講到了說或是唱出來是對著彼此,心裡應和著是對著神;我們作這些都是為了讚美我們的主;感謝讚美你,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