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謹慎行事,不要像愚眛人(弗5:15)上

以弗所書五章:「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17 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
 
寫到這裡,保羅的以弗所書就越來越偏向實際,從一開始神救恩的大計劃,到神使我們得救的方法和原則、一直到我們行事為人的總原則;保羅的教訓越來越偏向生活中的實際應用,這是新約書信的共同點;除了是福音是介紹耶穌基督在地上的言行、啟示錄是對末後的啟示之外,新約書信最後都會回歸到生活上的實際應用。
 
聖經是我們生活行為的道德規範嗎?有這些元素、然而並不僅僅是如此,我們讀聖經首要的目的就是要認識神,這就是為什麼新約聖經從要從四部福音書開始;但是基督徒信靠神、到最後總歸要落實到生活當中去,就像雅各書所說: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雅各書2:17)
 
這就是為什麼從這裡開始,保羅開始講了一些我們要怎麼樣做,不要怎麼樣的一些做的為人處事的準則,這些準則、或者是說這些態度,並不是得拯救、得救恩的絕對必要條件;只是理當如此、多數的基督徒得救了以後會有此表現,或者是作到了會有一些間接上的幫助,
 
例如像這裡寫的不要像愚眛人、乃要像智慧人;像智慧人當然很好,但是有一些人先天生下來就有所限制,無論如何都做不到使他自己的言行舉止能夠像智慧人,那是不是說這個人即使是信了耶穌基督以後也不能得救?當然不是如此,只是保羅看到多數得救的基督徒會變得比較像智慧人。
 
基督徒信了教以後會變得越來越愚眛還是會變得越來越有智慧?不瞞您說,如果條件只是基督徒的話,我確實看到有些基督徒在信教越深之後,行為變得越來越愚昧;例如熱心又懇切的禱告,用禱告求一些他自己想求的事,例如求興旺、求發達、求醫治;不是說這些事不可以禱告祈求,但是我們在求這些事以前應該先求神的旨意,否則蒙著頭直接進入禱告祈求,最後又沒有果效,在人眼中就看來愚眛;
 
有的時候逢到比賽或是選舉,教會或者是牧者說要為這個候選人求勝選,於是大家就動員禱告,肯切的禱告,但是那些禱告的人,多半連這個候選人的人品或是主張是什麼都不知道,只因為有教內的人推薦,就死心塌地的禱告祈求,這樣的行為看起來也不像智慧人。
 
我所願意看到的基督教候選人、如果要尋求教會的推薦,他至少應該要提出自己的訴求,說他想推動某某法案的立法,使得社會環境對於基督徒的宣教、教會的聲音能夠被社會大眾更多的聽到、能夠有所幫助,或是使我們的社會、能夠更合乎主的心意,然後教會將這些事情放在禱告中,取得主的許可之後再來推薦。
 
不管是什麼宗教,信徒如果落在有心人的手裡,會變得很容易被人操縱;例如有一個穿著紫衣的宗教團體,就被他們的「師父」控制、出錢出力的作出各種樣的事情、我們看他們就覺得他們很愚眛;這個世間的教會和牧者也是良莠不齊,我們千萬不要將信耶穌基督變成人眼中的迷信;
 
有些世人、知道基督徒的某些特性、就會利用這些特性來為自己謀利,例如以前有個對沖基金的炒手,知道基督徒的脾性,就挑選了星巴克作為他的受害者,當然蒼蠅也不叮無縫的蛋,星巴克自己有些問題才會被這個人選做他的目標;這個人就開始散佈一些謠言,說星巴克的企業標記是在鼓吹雙性縱慾,偏坦同性戀;結果許多基督徒就到處串聯,發起抵制星巴克;
 
這樣的結果當然是星巴克的股價下跌,這個炒手就從中獲利,這件事最倒楣的就是星巴克,有一些基督教的團體到如今還在緊盯著星巴克,看看他們會犯什麼錯誤;但是基督教也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將一個大企業推到與基督教對立的立場,至今還有許多人同情星巴克、輕看基督教的不理性,為傳福音增加了一些困難。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