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與基督隔絕的事(弗5:5)

以弗所書五章:「 3 至於淫亂並一切汙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5 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汙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份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6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7 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
 
在以弗所書第五章當中,保羅講到了聖徒的體統,並告訴我們有些不合乎聖徒體統的事,是連提都不可提的;換句話說、那些事當然更是不可以去做的,連碰都不可以去碰;這樣講出來還不夠,保羅在第5節中就再一次、就著同樣的事情再指出來,並且明言那些事是在神的國度裏都是無份的。
 
我們再來看一遍:「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汙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份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這正是第3節中所提的那三樣不可提:「淫亂並一切汙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保羅以弗所書寫信的對像都是教會內的基督徒,那麼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份的、這樣嚴重的警告是不是很可怕?當然是、這等於是把一個基督徒所有的盼望都剝奪了,是最最可怕的警告;但是在今日的某些會堂當中、卻是連提都不提這些警告。
 
保羅說這些壞事提都不要提,意思是叫我們想都不要想去謀劃從事這些不好的事;但是很多教會的牧師連提都不提這些警告,他們的目的是卻是怕得罪他們的會眾,以免人不來了,會導至奉獻的收入減少,這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許多的牧者十分強調耶穌基督的慈愛,耶穌基督的贖罪,耶穌基督的拯贖;他們甚至常說:你只要口稱耶穌為主、那你就得救了;又說我們是因信稱義的,你信耶穌就可以得永生。這些話如果你用局部放大的方法、在聖經裡都可以找得到有經文的依據,但是這種依據都是會和其他的經文會有衝突的;這就叫作斷章取義;
 
好像是保羅是已經預見到在末後會有人傳這種樣虛假的道似的,他知道有人會講受洗就等同得救、有人會傳普救論;所以保羅特別在這個警告的後面再加上一句:不要被有些人虛浮的話欺哄,神的憤怒必因為這些事情而降臨到那些個悖逆之子身上。
 
誰是那些悖逆之子(複數)呢?當然首先是那些行淫亂並一切汙穢,或是貪婪的人;再來是不是還有那些明知主人心意,卻講那些虛浮的話欺哄人的傳道人呢?要知道雅各書三章1節說:「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做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特別是那些貪人奉獻而傳假道的傳道人、我更是罪上加罪了。
 
我們可能會對於淫亂和汙穢的罪行還比較有警覺性,因為那些事情總還是比較明顯;但是對於貪婪的罪、許多人卻是陷在其中卻還是一無所知;這是不是很可怕?我會不會也犯了貪婪的罪?因為我也很愛錢啊,如果這樣子就不能進天國,那會不會是太嚴厲了?
 
其實保羅在這裡用的字是 Covetous,是比較接近十誡中的那個「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其中的貪圖或是貪戀;若是我們肚子飽了要再貪吃一塊蛋糕,錢夠用了再去多賺一點,並不在其列;
 
十誡中的其它事項都是要有行動的,唯有這一項是因著動機就犯罪了,我們不可不察;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說看到婦女就起了淫念的,那就是犯了姦淫罪了;
 
又如果神早就把這一項都已經都列在十誡當中,那麼行淫亂汙穢,或是貪圖他人的屬物,那無庸置疑的是會引起神的憤怒,那麼在基督和神的國度裡都是無份的這句話,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我們若是貪戀某樣事物、貪到了某一個程度,例如貪財到了愛錢如命的程度、那麼那人必定會想把別人口袋中的錢都變成自己的;那又難免成了貪圖別人財物的,我們不可不當心;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些惹你怒氣的事情上要警惕,遠離這些罪行和罪心;作一個光明的子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