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弗6:8)

以弗所書六章:「 6 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7 甘心侍奉,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8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9 你們做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我們都知道、神是公義的,這個思想甚至是存在於不信主的外邦人中間;我們自己從前也常講一句話、就是:天公地道;那就是我們相信這個天地之間是有公道存在的;外邦人很多也相信這世間是有報應的,他們並且常說: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
 
我們相信神是主掌萬有的,那麼他也一定會是主持公義的神;果然在詩篇11章就有這樣的啟示:「4 耶和華在他的聖殿裡,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他的慧眼察看世人。5 耶和華試驗義人,唯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他心裡恨惡。6 他要向惡人密布網羅,有烈火、硫磺、熱風做他們杯中的份。7 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他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他的面」
 
這是神的本性、向人自我啟示的,他在天上察看地上的人、看誰是惡的、誰是義的,之後呢?他要照各人的什麼來抱報應各人呢?是信心嗎?是敬拜嗎?是讚美嗎?不!聖經裡只有說他要照各人的行為來報應各人;

羅馬書二章:「 6 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7 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8 唯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憤怒、惱恨報應他們。」

那是保羅的話,那麼主耶穌有說過這樣的話嗎?馬太福音 16:27:「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就是主也說一樣的話,他要因我們的行為賞賜我們;

馬太福音 10章「41 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42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那是行美事的,那麼行惡的呢?基督將要審判我們,哥林多後書 5:10:「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還有很多這樣的經文,這一類的經文實在太多了;
 
為什麼保羅要在這裡正在討論主僕關係的經文當中提到這個概念,那是因為人工作就是有行為;人生當中有一大半的行為能力是花在工作上;不要小看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工作也有會結出善惡的果子來;不是說我是受雇作事,我老闆叫我作事我就作,這裡面還是有善惡的報應在裡面的;
 
我舉一個例子,一家門店的老闆叫他的員工驅趕店四週圍的乞丐,那麼這命令是來自老闆,老闆當然要對這個命令負責;但是員工在執行命令的時候,就像是我們在上一篇中所講,要好像是為主作的,但是將基督的名套在驅趕乞丐的這件事上,那個員工就會感到心裡不安;
 
於是他不是用驅趕的,乃是用好言相勸,並且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出一點錢買些食物給那些乞丐,讓他們不至飢餓;這樣就是有善果;反之、另外一個員工,接到了命令就從店舖裡面拿出一根大棍子出來,用打的用嚇的把乞丐們趕走,這樣就是有惡果。
 
老闆如果覺得第一個員工,工作太沒有效率,對乞丐太過於溫柔,就斥責他,那麼這個員工就成了為義受逼迫的人,主耶穌說這樣的人倒要歡喜快樂,因為這樣的人在天上是會有賞賜的;(馬太福音5章)
 
我們如今在地上有各種不同的身分,有人當員工有人當老闆;看起來老闆可以去逼迫或者是命令員工,但是最終還是每一個人要按照自己的行為、要對主負責;做好事的得主的賞賜,作壞事的會有報應;不是看你信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而是看你行出來怎樣;
 
事實上,如果你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但是你依然作惡的話,那麼你其實就是不信;不信主耶穌以基督身份所講過的話;你信基督,就當遵行他所傳給我們的道,願上帝賜福我們,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