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將些屬靈的恩賜「分」 給人(羅1:11)

羅馬書一章「9 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侍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 10 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 11 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 12 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我們今天要講解11節「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在這裡的中文翻譯有一個相當的不貼切之處,那就是保羅說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羅馬教會的信眾,這樣就引起了一個大問題:屬靈的恩賜是可以分給別人的嗎?
 
在也是保羅所寫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當中講到了屬靈的恩賜:「8 這人蒙聖靈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赐他知識的言语,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赐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赐他醫病的恩赐,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諸靈,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
 
這裡就寫的很清楚,屬靈的恩賜是聖靈憑己意分給各人的,那麼為什麼保羅也可以講屬靈的恩賜分給人呢?難道使徒可以指揮或者是說請求聖靈分賜屬靈的恩賜嗎?都不是,這就是只讀中文聖經的短板了,因為在原文當中,這兩個「分給」各人,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字;
 
哥林多前書當中的分給,真的是拆開 (divide) 分出去的意思,聖靈把建造教會所需要的恩賜,分拆開來分給不同的人;這是有幾個原因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教會本來就是由眾聖徒所組成的,這本來就是何情合理的;另外就是不好將恩賜都集中在某個人身上,以免那人變得驕傲,當然還可以叫我們學習彼此幫補,學習真正的肢體生活;這對於我們在天上的生活,是絕對需要的;
 
而羅馬書一章這裡,保羅所講的將屬靈恩賜,會比較解近「開啟」出來的意思;在英文裡用的是 impart 這個字,如果你去查字典,這好像是一鍋燉品,我把它加上一樣香料,就將它的美味給帶出來了;或者是說一個學生,我教會他某些他本來也當會的事;(像是畫圖,雕刻等需要天賦的事情);但是如果我教他型法的法律條文,這個字就不太適用了。
 
所以保羅的意思是說,他想去羅馬教會,將某些有屬靈恩賜的信徒給帶出來,這是指他要用靈敏的靈感,去發掘出有聖靈賜恩的人,再加以操練,這樣教會裡有更多的恩賜,那麼教會也會更加的堅固強壯;這才是保羅真正的意思;
 
這不是某些教會,某些牧者,隨便的給人按手,就說這樣可以將屬靈的恩賜分給他人;很多信徒還覺得這樣的牧者真厲害,去排隊領受,這些都是迷信;屬靈的恩賜並不能二手的給予,人也不能將自己的恩賜分給別人,只有聖靈可以將恩賜拆開來分給眾人;
 
但是恩賜確實是可以操練和訓練的,比如說十個人去參加先知訓練班,練習練習,就有人的先知恩賜就顯明出來了,可能是一人,可能是兩人,也可能是都沒有;但是不太可能通通都變成有先知的恩賜,因為那不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已經蒙聖靈賜下恩賜的信徒呢,確實是可能經由操練和帶領,將那個恩賜給顯明出來;教會的眾人不當強求,反當順從聖靈的帶領,操練自己所得到的恩賜,就有如保羅在本書十二章所寫的:「6 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當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 7 或作執事,就當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舍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感謝讚美我們的主,讓榮耀頌讚都歸給我們的神,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