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神任憑故意不信的人(羅1:28)

羅馬書一章「2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29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 30 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 、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 31 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32 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我們曾講過人是明知有神的事,但是卻故意不認識神,那就是不虔不義,神就任憑他們放縱私慾,成為被私慾牽著走的人;這裡保羅再說有些人是故意不認識神的,那麼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這和私慾是略有不同的,那就是他們的心志,思想成為邪僻,這樣的人在心裡反對神;
 
在24節所講的任憑,是任憑他們被較低等的情慾所控制,他們所作的那些和神所造的萬物本性不同之事,是因為他們自己想要的,是慾望帶來的敗壞;而任憑他存邪僻的心呢,這些邪僻的心志,是期望神最好是不存在的,他們是反對神的存在的,反對神的主權的;
 
他們是知道有神的,但是又想:神最好是不能管著我的;這和撒旦在起初犯罪的動機是一模一樣的,撒旦原是天使長,但是他不服神的權柄,自己以為也當和神一樣享受敬拜,就帶領著不守本位的天使離開,成為反對的勢力;人們受了他們的影響,也不希望自己受神的管轄;
 
這是要比私慾的影誘還要來的更大更壞的影響;人如果只是受私慾的影響,口腹之慾最多把自己吃到撐死了為止、就再也吃不下了,恐怕看到食物都會想吐;性慾隨然更敗壞,但是若是把身體掏空了,也就不再能更多的縱慾了,但是在這裡以下,保羅所提到的種種惡念,卻是可能超過身體的限制,而有更壞的影響;
 
當人故意的不認識神,不按神所當得的尊重他,神也不會立刻回應,跳出來說:"你竟敢不敬神,我現在就要管教你;在歷史中神只對他自己的百姓做過這種管教,但是也都是經過恆久的忍耐,不輕易發怒的;但是對於那些不承認神主權的人呢,神則是先任憑,最後就讓他們自行進入神的憤怒當中去;
 
當人的心裡還有神的時候,遭受了神的管教,他還會自我思考,想我是不是作了什麼不當之事,因此受到這等的災難;但是一個心存邪僻之人呢,如果遇到了災難,他不會思考是否他自己的妄行才導至自己遇到災難,他反而是怨天尤人,甚至在平日不承認上帝存在的人,這個時候反而是大罵上帝:為什麼讓這種事臨到我?
 
這就是邪僻人的反應,既然管教是無用的,所以神不管教他們,就任憑他們,到了最後他們就要直接面對神的憤怒;要知道「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希伯來書12章6-8)
 
從29節到31節,保羅列舉了許多因為邪僻之心的影響而產生的影響;其中有講到邪僻之心特癥,以及由邪僻之心所產生的外顯或是形容:「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 . . 等等。
 
我們不需要太過計較字句或是形容詞,例如有一個詞是違背父母的,那是不是我們只要違背了父母,比如說我們娶了或嫁了父母所不認同的對象,那我們就在神的任憑中而等待著神的憤怒呢?不是這樣的,我們看到這些詞句,我們就當明白邪僻是什麼,而不是拘泥在字句上的定義,更不要拿來論斷人;
 
然而我們也要明白,我們的裡面可能都有一點邪僻在我們裡面,因為即使我們有了聖靈的印記,撒旦還是沒有放過我們,我們還是要時不常的去掉我們裡面的那一點邪僻之心,如同以弗所書4:31 「一切的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而以弗所書是寫給基督徒的;
 
基督徒的裡面雖然可能有少許邪僻之心,但我們的心絕對不會是充滿邪僻的,好像是被神所放任那樣的;否則就是假基督徒了;願上帝保守我們每一個人,不至於軟弱而被撒旦奪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