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禱告與懇求(羅1:10)

羅馬書一章「 8 第一,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 9 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侍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 10 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
 
在此處第九節與第十節的分界,在中文的翻譯裡和原文是不一樣的,原文是將禱告與不住的提到你們放在一起,如果遵照這個精神翻譯,這一段應該翻成如下這般:「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在禱告中提到你們,並且常常的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
 
或許正是這樣的翻譯問題,使得華人基督徒總是將禱告與祈求聯在一起,好像如果禱告中若是不求些什麼,都不像是個禱告了,所以在禱告的末尾那一句「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當中都有個求字;事實上,我們也可以單單以禱告和神話話家常,提到自己的一些景況,最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就好了,不是一定要求的;
 
當然,神的能力與境界是遠超過我們的,我們常常會有要向神求的機會也是正常的,別的不說,光是求神帶領我們,將他的旨意放在我們的心中,這些都是我們應當要常常向神求的;只是我們的懇求,不好老是從我們自身的角度中來出發;
 
以保羅的禱告為例,他想要去羅馬去傳福音,這已經是很屬靈的禱告了,所求的不是為自己的益處,自己的建堂,自己的事工狀大,他是想要去羅馬傳福音而已,這豈不是和主給我們的大使命是一致的嗎?所以我說這是一個很屬靈的禱告,但是我們來看看保羅是如何禱告的:
 
保羅乃是「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中間那一小句「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這是早期聖徒,如彼得,約翰,保羅等等常用的懇求方式:「若神許可」「若神願意」,然後我們如何的來成就;
 
因爲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旨意高過我們的旨意,那是如同天高過地一般的;無論在我們的想法中,我們的禱告祈求是多麼的屬靈,是怎麼樣的合神心意,但那終究只是我們的想法,我們不該對自己的想法太過於有信心,所以保羅在這裡的禱告用了一句「或者照神的旨意」
 
我們一定要分清楚對我們自己信心的自信心,和對於神的信心的真信心;我們對自己想法的信心愈是大,就愈是對神的主權愈是沒有信心;像保羅這樣的禱告,在某些人的眼中好像是沒有什麼信心「或者照神的旨意」,聽起來弱弱的,反而是對神有主權,也必定掌管一切有著大信心;
 
事實證明保羅後來有沒有得到「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呢?他並沒有!他是在被捆鎖之中,又經歷許多兇險,例如船壞和海難之後才被押解前往羅馬的;他若是在羅馬書中寫下「我向神祈求,讓我必要為福音的緣故,得到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如果是這樣,那麼這部書信就大概就不會被神所使用、以及被留在聖經的書信之中了;
 
我們的禱告,不但不該是為自己的益處,是要為福音的好處;並且我們的禱告一定要尊重神的主權;要記得,我們若是祈求些什麼,那就是在「求」,不是在命令神;是乞求,是像乞丐一樣討自己並不配得的恩典;或者是因為神的恩典與慈愛,他會應允我們的乞求,或者他會願意使用我們,這些都是在神的手中,是神的主權,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1 則留言:

  1. "禱"->祈禱。"告"->告解。
    對應的主禱文:
    祈禱: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告解:forgive us our trespasses, as we forgive those who trespass against 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