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在信主的弟兄當中得果子(羅1:13)

羅馬書一章「13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14 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 15 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從「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這句話當中,我們可以知道在羅馬教會中亦是外邦人的教會,或是至少有許多的外邦人,但是我們知道羅馬書是寫給羅馬基督徒的,由保羅在句首的稱呼他們是「弟兄們」,又有在第八節當中,保羅還稱讚他們的信德傳遍天下,對不對?我們在講第八節的時候並沒有太多著墨,這就是他們信的事跡是遠近聞名的意思;
 
但在這一節當中,保羅說他「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要在他們中間得些果子」,保羅是想在基督徒當中得什麼果子呢?這些都是信耶穌是基督的人啊!或者是我們將「你們中間」加以擴大解釋,解釋為是保羅要和羅馬的信徒一起去傳福音,使他們周圍的人也都信耶穌?
 
我們從整部羅馬書中充滿了諸多教訓,就可以知道保羅所想要得的果子絕對不只是傳福音使人信主而已,我們今天稱那個為福音的果子,但是很有可能,保羅甚至不以為那就是果子,或者最多只是剛剛結蒂,初成形的果子罷了;保羅所想要得的乃是生命的果子。
 
主耶穌有ㄧ次講道,教門徒們要如何分辨好壞的生命,他說:「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唯獨壞樹才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主所指的果子是指生命本質的流露和表達,我們可以從一顆果子再長出一整棵樹來,這就是生命本質的傳達;
 
我們又知道聖靈也為聖徒結果子出來,那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是一種果子有九種味道,這也就是由基督的生命而來的果子;我們是因為信耶穌基督,基督為我們而死,我們也要與他同死,死後再復活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
 
那麼信德已經傳遍天下的羅馬信徒還需要什麼樣的果子呢?就是這樣的果子!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有的果子;我們知道這世間長存的有「信、望、愛」;在這其中「信」只是一個開頭而已,有了信以後,我們還要產生望和愛;在這三者中其中最大的並且一直要持續到永恆的就是愛,羅馬信徒們在信的上面已經作的很不錯,但是在其它的方面呢?
 
這就是為什麼使徒保羅屢次定意往羅馬那裡去的原因了,我們的信仰是以信開頭的,但是我們並不能永遠只停在信而已;一個教會因著信,有了些很好的事蹟,例如說能夠抵擋的住逼迫,當然這是值得我們高興的事,但是神的僕人也還會觀看他們有沒有真正的愛心,真正的果子;
 
羅馬是羅馬帝國的首都,也有著很多拜各種神或是多神的信仰,所以有人會選擇拜一個能夠復活的神並不奇怪,從保羅在羅馬書的第一章就譴責一些在當時羅馬城常見的罪行,我想會不會是保羅看到了羅馬教會的需要,因此他才幾次定意要到羅馬去,好在他們中間得些種子;
 
最後我們也在這一句經文當中看到了保羅一直都受到阻隔,這告訴我們並不是因為保羅是神所愛的人,神所重用的工人,就能夠想什麼就給成就什麼;不行的,保羅還是要屢次禱告,久不放棄,最後神才為他開了一扇奇特的門,讓他以自己都沒有想到的方式去到羅馬;
 
保羅後來的羅馬之行,也算是很有果效,他至少讓御林軍全軍都聽到了福音;但是在屢次的阻隔之下,保羅動筆寫下了這部很長很詳盡的羅馬書,將就恩與福音解釋的更加清晰詳盡,藉著這部書所得到的果效,我相信是要遠超過保羅的羅馬之行,我們要為此來感謝讚美主,願一切的榮耀和頌讚都歸於我們的神。

1 則留言:

  1. 感谢。在这里感觉找到了正确的答案,因为查看了很多有关的讲解,总是觉得不对劲,这里的解释合乎上下文的逻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