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當鄭重所聽的道(來2:1)

希伯來書二章「1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2 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 3 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 4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本來按照查經的順序,這些經文不應當在此時被討論的,但是我有參加一個不同教會的查經班,在這裡就用了一個小時,查了整篇的希伯來書第二章,也就是18節的經文;像這麼快的查經速度,而第一節的經文就叫我們當鄭重所聽見的道,這是否就是相矛盾的呢?
 
聖經要我們鄭重所聽的道,這個教會卻只給一小時來查經,加上有些人總是想要在聚會時講講自己的經驗和老故事,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經文能弄明白嗎?會不會搞錯了呢而不自知呢?我想這個所給的時間、與所要覆蓋的經文,就已經說明了一切。
 
我們就先來看這前四節的經文,因為它所講的是講一件事來著,是承接第一章,神的恩是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的,而這個曉諭,就是我們在這裡所要講的「所聽見的道理」;這個道理呢,原為是一,在神兒子曉諭我們之前,神在古時也藉著先知多方多次的曉諭了列祖;
 
在第二章這裡又說有天使傳話,既是傳話,所傳的就是神的話,所指的基本上就是賜給摩西的律法;但是人都已經干犯了,也有該受的報應,就如羅馬書中所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然而這個道中現在還有救恩,而這裡說「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
 
那你聽見過這救恩嗎?我們聽過了!那是聽主親自講的嗎?我們不是聽主親自講的,我們所聽到的是當初聽見的人再給我們證實的,這些人有如彼得、約翰、雅各,他們聽見了又傳給更多的人;而後又傳給更多的人,也有書寫在福音書信裡面的,這些就成了今日的聖經。
 
可是這裡面有一個問題,主所說的話當然是真的,那麼再傳話的人所說的話呢?是不是一定就是正確的呢?所以經文的一開始就叫我們當鄭重所聽的道,並且說「恐怕我們隨流失去」,因為事實證明,後世亂傳道,傳假道的人,或是雖然聽了、看了真道後,後來自己亂想、想錯的人也不少。真的容易隨流失去啊。
 
第四節又說「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為了防止真道流失,為了防止虛假的道混肴,神會用各樣的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和聖靈的恩賜,來為那些傳神之真道的那些人來做見證,這樣人就可以分出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意。
 
道最重要的便是真,因為得救之路不是大路、乃是窄路;這裡說了"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這是因為天使和我們是不一樣的;又說"主親自講了,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最後還說神用種種的方式,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這些的種種,都是因為道必需要「真」,所以我們要小心要鄭重。
 
當然、要鄭重也是告訴我們,不要聽了道以後,將這個這麼寶貴的道給輕乎了。以為這道就是平常,就是老生常談,反正就是耶穌愛我嘛!然後就是宗教不都就是要與人為善嘛!這樣想的便是如本書十章「29 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做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
 
信主所說的話才是信主,羅馬書「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我們要鄭重所聽的道,就要將這些基督所說,經過眾人傳道,留給我們的話鄭而重之;當然我們要分辯真假;在明白了什麼是真道以後,我們是應該無動於衷,我行我素?還是按照這道好好檢視自己、悔改自己的罪呢?
 
或者我們還是靠賴恩得救呢,既有救恩,怎麼樣才算是鄭重所聽的道呢?其實這道也就闡明了給我們的救恩;保羅在以弗所書中提醒我們「我魏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道是種子,進入了我們裡面、由於神的恩,我們就當結出果子來;果子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好行為啊,不是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