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講福音教訓的權柄(路20:1)

路加福音二十章「1 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 2 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3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 4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5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 6 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 7 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 8 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在上一篇中我們講到為什麼耶穌要趕出在殿中做買賣的人,那是因為聖殿是按照神的心意開放給他的百姓來敬拜神的地方,那些作買賣的人存心要佔人的便宜,用言語誤導人,連他們自己都是為了財利而作,等同是在祭拜巴力的,因此耶穌要將他們趕出去。
 
如今作買賣的人被趕出去了,接下來耶穌就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這個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就上來質問耶穌:「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這豈不是有點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意思?你不准人在殿裡做祭物買賣的生意,那麼你自己現在在這裡講這些,又是從哪裡來的權柄呢?
 
我們後世讀聖經的,都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所以我們說他有這個權柄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如果耶穌現在以人子的身分在那裡講道,這就是祭司長與文士眼中所見的,那麼他是不是也有這個權柄呢?在這裡我們看見耶穌就以一個問題來回答祭師長以及文士們的問題。
 
他問「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其實在這個問題裡面,主耶穌已經將答案告訴祭司長以及文士們了。我們只要知道約翰是憑著什麼權柄去給人施洗的呢,耶穌就是憑著同樣的權柄在聖殿中教訓人,給人講福音。
 
施洗約翰是在約但河的曠野當中給人施洗的,那些領洗的人並不是王命令他們來的,並且受了洗也沒有什麼納稅上的好處、買東西也沒有打折;那麼他們為什麼要來受洗呢?是什麼權柄叫他們來的呢?原來這就是神自己呼召他的百姓前來領洗,不是其他什麼權柄所驅使的。
 
同樣的道理,當主耶穌基督在聖殿中講道,那些屬於他的子民就會聽到呼召,就如同羊聽到主人的聲音那樣的自己會聚攏上來;人會走上大老遠的路程到曠野中給約翰施洗,若不是信他所傳的悔改的道,又怎麼會如此呢;同樣的道理民眾會留在聖殿裡聽耶穌講的教訓,那也是因為信。
 
當然我們不能說全部都是因為信,施洗約翰也曾對人說「毒蛇的種類,是誰指示你逃避那將來的憤怒呢?」可見也有人領洗乃是為了買個保險,可是那樣的人畢竟比較少,多數人還是因為信;同樣的道理,去聖殿本來是要獻祭和敬拜的,可能有的人還要趕路, 那他們為什麼要留下來聽耶穌的教訓呢?
 
我相信耶穌的教訓可不是兩三句「上帝愛你們」那麼簡單,他滿腹的道理想要講出來,而且許多是在比喻裡面,若不是自己用腦子好好的思考,他的道在當時可是很難懂的。那麼既然有人來到聖殿,碰上耶穌在那裡教訓人,而又願意留下來細聽;我們只能說這是神自己的呼召,要給他們一個機會來信。
 
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又有什麼權柄來阻止百姓聽耶穌的教訓?講到這裡,我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就曾經有牧師禁止他的會友來看我這裡的文章,恐怕就是同樣的心態;如果這裡所寫的道理和神的道不合,就不能吸引神的百姓留下來看或是聽,不是嗎?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