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愛子所受到的對待(路20:15)

路加福音二十章「 13 園主說:『我怎麼辦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者他們尊敬他。』 14 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商量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吧,使產業歸於我們!』 15 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 16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17 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做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什麼意思呢? 18 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在任何的一個好故事裡都應該有一個高潮,在主所說的這段葡萄園的比喻裡也不例外;在園主打發了三個僕人去收租都失敗了以後,他想要差遣他的愛子前去找園戶們,或許園戶們會因為兒子的地位尊貴而不敢再造次,但是園戶們卻另有打算,這就是這段故事的高潮。
 
原來他們想:這個兒子是繼承產業的,如果把他殺了,那產業不就沒有人繼承了嗎?那我們就可以更加順理成章地霸佔園子了吧!於是他們就真的這樣幹了,把那個園主人的兒子,有正統繼承地位的兒子就這樣殺害了;他的被害不是因為他做錯了任何事,而是因為園戶們的貪心。
 
主這是在說一個跟他自己息息相關的預言,而他正是那個比喻中的兒子,而他此時正在談到他將要怎麼樣的被殺;但是他卻是毫無畏懼的在說這件事。有人可以這樣毫無畏懼的談到自己將要怎樣的死嗎?除非他確知自己一定毫無懸念的可以復活,或者是他的死可以帶來極大的好處吧!
 
有沒有人聽過耶穌的生平卻懷疑他的復活的呢?有沒有人想過耶穌是想要改變世界,但卻是很倒楣的被抓和被殺呢?有的,世人很多是會這樣想的,連基督徒當中也有的;那是因為他們讀聖經不仔細,在聖經當中有許許多多記載、都告訴我們主是知道自己要被殺的,並且更重要的是:他確知他自己會復活。讀懂這些更是能夠增加我們的信心。
 
那園主兒子的死、可以帶來什麼好處嗎?從這個比喻當中我們看不出來有任何的好處;主只說那園子的主人要處置這些園戶,要將他們除滅殆盡,並將葡萄園轉給別人;所以從故事中看起來,這是一個兩敗俱傷的結局,園戶門的行動沒有給他們帶來任何的好處,只給他們帶來毁滅性的後果。
 
有意思的是:在主講到園主人「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之時,有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反而在同情那些園戶;我不知道他們在聽到那園主人的兒子、被園戶們推到園外去殺掉之時,他們有沒有同樣的發出這樣的驚呼,聖經上並沒有這樣的記載。
 
反而是聽到這些先是侵佔園子拒不交租,再動手打傷僕人,殺害兒子的園戶要被除滅時,觀眾的同情心卻在此時候大大的發作,大概他們在心底隱約的知道這講的就是他們自己吧!不義的人還是同情和自己一樣的人,而神卻反是人的仇敵。
 
主是怎麼回答他們的呢?他說了一段經典的話,他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做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什麼意思呢? 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這就是要告訴我們這是神永不改變的心意,這事是必要發生的。
 
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自己在某些地方稍稍有理,比如在這裡我們想這些園戶要被除滅,真是好可憐啊!神為何不再給他們多一些同情憐憫,再給他們多一點機會呢?我們自己的想法若是和神的旨意有所抵觸的時候,那就好比是拿雞蛋去碰石頭,必定要碰個粉碎。
 
我們還會再進一步的深入討論這句話,但是我們一定要明白神有不可改變的旨意;我們不管是禱告和祈求、都沒有用且不能改變,甚至阻擋的人是反而會要遭禍的;願上帝憐憫我們,帶領教導我們如何作合神心意的禱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