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路19:27)

路加福音十九章「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3 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 24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 25 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 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做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
 
當我們看到主藉著他比喻的人物、那個得國歸來貴胄的口中所說出「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以及另一句「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你們是怎麼想的,會不會想這個貴胄是個計較、嚴厲而不講理的人呢?
 
這好像和我們所知主耶穌基督的形象並不相同,但這些話卻明明白白的出自主耶穌自己的口,而這個貴胄是要「得國歸來」的,不是比喻主自己還能有誰呢?許多人都不能明白,我們在前一篇當中解釋了,這是因為主對人能夠得救的渴望,因此主要作一切的事,如果能幫助人得救的話。
 
沒有種下的還要收,沒有放下的要拿;如果是在救人、是不是就應該如此,你救人時會不會還講規矩,說這個人並不是該分配要讓我救的,那麼就算是他在我面前只有一臂之遙,那我還是不救他!不會吧,我們一定要救的;所以這也是我們傳福音時該有的態度;不會說今天不是開佈道會,這個人不是我邀請來的,那我就不向他傳福音了!當然只要有機會就一定要傳福音。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自當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主給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樣的使命,要我們去, 使萬民作他的門徒;有些人,比如說我們的家人,我們的朋友,本來應該是我們要向他們傳福音的;但是我們若是遲遲沒有行動,那麼主就要把這機會奪回來,給那些樂意傳福音且有果效的人。
 
結果是你的家人或是朋友得救了,本來應該是你自己有機會帶他們信主的,但是這個得獎賞的機會卻轉給別人了,你怎麼能夠不後悔?而那些傳福音有一些果效的,他們得以向人傳福音的機會卻越來越多,以至所累積的獎賞也越來越多。
 
你說這樣子公平嗎?這種事本來就沒有辦法講齊頭式的平等,但是至少從得救的人數上來看,這樣作絕對是好的;這也是我們看到許多有傳福音恩賜的人,越是有傳福音的恩賜和美名,就越是有更多的人、將傳福音的機會介紹給他,他也就帶更多的人信主,將來等主再來的時候,他也就能夠得到更多的賞賜。
 
每一個基督徒在得救了之後,都應該要為主作工,因為大使命是給每一個基督徒的;在這個比喻中也是這樣;然而雖然起跑點相同,但是往往我們能夠看到,越是勤奮做主工的人,就會越有機會作更大更多的工作,將來也會得著主更多的賞賜;只是那些在開始就不想做主工的人,漸漸的,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沒有機會了。
 
所以我們既然了解了主的心意,也從他一再的啟示中、再再的了解到了主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他門徒的心意;那麼既然如此,我們何以不去為主作工呢?在這個比喻裡,我們知道傳教不是僅僅只給傳道人和牧師的工作,而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要去作的;而主必然也要依此給予那些傳道有果效的人獎賞。
 
至於那些不肯信的,還抵擋傳道工作的人又將如何呢?在這段比喻當中、主有一句話是為他們所說的「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做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這就預示了他們要滅亡的命運;願神憐憫我們,感謝主給我們有傳道的機會,聽聞福音悔改的機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