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天上來的或是人間來的權柄(路20:3)

路加福音20章:1 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 2 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3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 4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5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 6 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 7 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 8 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耶穌在聖殿裡教訓百姓,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來就問他說:你是靠著什麼權柄來做這些事的呢?這個意思就是問他說有誰允許你做這些事呢?是王嗎?是祭司長嗎?祭司長就站在他們這一頭啊?還是按照摩西的律法?那麼是從哪一章哪一節說這事是允許的呢?
 
我們的主我沒有直接回答他們,他反問他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主的問題似乎不是一個問答題,而是一個選擇題?在題裡面有兩個選項,一個選項是從天上來的,而另外一個選項就是從人間來的;這就是在主的概念中,權柄應該有的來源。
 
做什麼事的權柄? 施洗約翰給人施洗,是為了要為人向神祈求赦罪,那是赦罪的洗。而主耶穌在聖殿中教訓人,是要將神國的道理傳給人,就算是祭司和文士也沒有辦法否定這一點;這兩件事都是為了要使人得救,這是沒有辦法否定的?而他們來質詢耶穌,似乎只在質詢他:是誰允許你用聖殿來作這件事呢?
 
聖殿是所羅門所建,所羅巴伯時代重建,而在希律王的時代修整;而不論是哪一代的聖殿,他們所被建成的目的都是要成為向神禱告的殿而不是賊窩;這是在前一章當中,主趕出在殿裡面做買賣的人,引用以賽亞書以及耶利米書上的經文所說的。
 
所以聖殿到底該拿來做什麼用途?是需要什麼樣的權柄來同意?主在這裡以施洗約翰所做的事來反問祭司長以及文士們,這是有天上的權柄或者是人間的權柄呢?如果約翰的洗禮不是從天上來的,那這個洗禮會是有用的嗎?在地上誰又可以給約翰權柄,叫他去施行洗禮呢?
 
反過來說,那些在聖殿裡做生意的人有沒有得到權柄的許可呢?一定是有的,否則管殿官早就將他們趕出去了,他們可能是有祭司長給他們的特許,讓那幾個特定的人可以在聖殿裡包攬這獨門生意,但是他們豈不是將那殿變為賊窩了嗎?
 
所以作神的事工,一定要有從天上而來的權柄授權,否則沒有人能夠作有效的工。神的僕人為主作工,若是沒有神與我們同工,那我們所做之事都是枉然;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從人而來的授權,比如說像是神學院的學位,教會的差派,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可惜人往往需要眼見為信,在當時就有人只相信穿著聖殿華服,年紀老大的祭司長以及文士;而不願意相信耶穌這樣的年輕夫子的人,他們就與神的救恩擦肩而過了;反之,也有許多人聽到耶穌所講的道,他們從心裡就認同這到底是從神而來,他們就是認得主聲音的羊,這些羊就是屬主的。
 
當然最理想的狀況下是,神的僕人是受神差遣的;隨之,人間的權柄如教會也追加或是給予這些事工承認與祝福,這樣就可以迎來復興;而不是像這裡的祭司長、文士、以及長老們,以他們手上所握有的權柄來阻擋神的工作。甚至是想要陷害當時身為人子的耶穌基督。
 
所以願神引導我們,他的靈親自帶領我們,讓我們能得聽主的聲音、認得主的聲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