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路20:35)

路加福音二十章「27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有幾個來問耶穌,說: 28 「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29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 30 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 31 那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32 後來,婦人也死了。 33 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34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 35 唯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37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 38 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 39 有幾個文士說:「夫子,你說得好!」 40 以後他們不敢再問他什麼。」
 
主在回答撒都該人問題的時候,是用耐心將道理清楚的告訴他們,雖然他們是想來詰難耶穌,但是他們的目的畢竟是求知要弄明白;主在回答的時候,不是引用經文,而是用自己的經驗和看見來回答那問題,他用了這世界與那世界,並說「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
 
我們沒有看過其他的世界,我們只知道這個世界;我們也沒有辦法想像其他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但是從主的回答中我們可以聽出來,他的回答是帶有絕對的權柄的,他可以判斷誰是配得那世界的,而且要等到從死裡復活以後會怎麼樣呢?他們就不娶也不嫁。
 
在這裡我們的主還告訴我們另外一個有關於配得活在那世界的人的秘密,他說「因為他們不能再死」,這又和我們一般人想的復活有所不同;在亞洲這一帶,甚至於是埃及,人們都相信死後可以有復活,不過那些人所相信的復活是在這個世界,是可以在這世上活另外一輩子;對了!那就是輪迴的概念。
 
但是主所告訴我們的復活跟那些輪迴不同,我們的復活不會是在這個世界上復活,而是要可以進入一個有資格的才能進入的世界,要配得的才能進入。而復活進入那個世界的人就不會再死了,那就是有永生了;而且主是說「是和天使一樣的」
 
除了在有永生方面是和天使一樣的,另外有一點也是和天使一樣,那就是不嫁也不娶。而在地上的人為什麼需要嫁娶呢?那是因為神要我們繁衍後代;而之所以要繁衍後代是因為我們會死,如果我們都死了而沒有後代,那麼我們就要從這個世界絕跡了。
 
然而如果我們不會再死,那繁衍後代就沒有必要了,也是不能夠;因為如果人人都不死而又都可以繁衍這樣的後代的話,那麼人的數目必定會成幾何級數的增加,到最後不僅僅是遍滿全地而已,而是要淹沒全世界。所以有永生的人是不嫁也不娶,也就是說沒有性別的問題。
 
我們已經習慣了萬物都是有性別的,而且是需要繁殖的;就是連樹木花草,它們身上的一部份是雄性而另一部份會是雌性。我們很難想像一個生命是沒有性別的;那我們更難想像有一個世界不但生命沒有性別、並且都不會死而有永生。
 
還有什麼是更難想像的,那就是我們這些復活的人,就(成)為神的兒子;是的,成為那創造天地,創造萬物與所有的生命的、神的兒子。主耶穌所用的字是那種可以繼承產業,管理產業的兒子;這樣的位份甚至要比天使更高,因為天使只不過是服役的靈,是僕人。(希1:14)
 
撒都該人本來要來詰難耶穌,他們帶來他們最難的例子要難倒耶穌,但是結果卻好像是在耶穌那裡上了一課那樣;他們或許在當場不能明白,就好像到直到今天許多人還是不能明白那樣,但是這些話、都值得每一個人都存在心裡好好的想一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