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愷撒的物當歸給愷撒,神的物當歸給神(路20:25)

路加福音20章「19 文士和祭司長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當時就想要下手拿他,只是懼怕百姓。 20 於是窺探耶穌,打發奸細裝作好人,要在他的話上得把柄,好將他交在巡撫的政權之下。 21 奸細就問耶穌說:「夫子,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 22 我們納稅給愷撒可以不可以?」
 
23 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就對他們說: 24 「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愷撒的。」 25 耶穌說:「這樣,愷撒的物當歸給愷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26 他們當著百姓,在這話上得不著把柄,又稀奇他的應對,就閉口無言了。」
 
我們前面講到有祭司長和文士的奸細要來試探耶穌,想要引他多說話,好在他的話語上得到把柄來陷害他。於是他們就問了一個恐怕連他們自己都難以回答,並且也不願意面對的問題,那就是:神的百姓到底應不應該納稅給羅馬的愷撒?
 
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一方面不討好百姓,另一方面會得罪羅馬官府;並且問這個問題的人其實並不是真心想要答案,他們就是想要陷害耶穌,好拿住他的話柄,將他入罪。但是我們的主豈會看不出他們的用心嗎,既然看出來了那還要回答嗎?他可以像回答祭司長那樣,用一個反問的問題來塞住他們的嘴啊。
 
但是不!主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清楚的告訴他的百姓,神的國和該撒的國究竟有什麼不同。於是主還要人做了一個演示,叫人拿一枚羅馬的銀幣來,要人看看上面的頭像,那當然是愷撒的像啊,於是這個時候主才鄭而重之的告訴他們「愷撒的物當歸給愷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啊、耶穌好聰明,用這樣的方法就可以將爭議擱置,分開神的國與人間帝國的權柄的衝突,就這樣解決了問題啊!這好像是主所說的純良如鴿子,靈巧如蛇啊!其實根本不是,主耶穌所說的就是事實,這世界當然是神掌權的,但是也有人的國度在這世間掌權。
 
神掌握一切,特別是靈和生命都是在神的掌握之中,人往往一點辦法都沒有;但是人有人的力量,人可以用這力量去對付以及控制其它的人,和動植物,礦物等等的物質,所以愷撒可以組成軍隊,他可以鑄造銀錢,然後用這種貨幣去交換物質的所有權,以及買下人或者是物的勞動力來服務。
 
看起來好像是各控制各的,但是其實人只是控制一些範圍之內的;然而神是控制全局的;例如說我們以為小小的一點金銀可以買下許多的穀物,這看起來好像是人的成功;但是一旦有天災飢荒來臨,金和銀就不值錢了,同樣的金和銀此時也只能換到一點點的食物而已;還有當自然的 生命到了盡頭,再多的金和銀也買不到一寸的光陰。
 
所以你們說是人間的帝國權柄大,還是神掌權的權柄大呢?我直說這就要看人追求的是什麼,人若是想求得人間的權勢和金錢、物質,那麼他最好去求愷撒,在朝庭裡謀個一官半職;但是若是所追求的是其它的話,那都是神在掌權的,特別是生命,還有這個世界都沒有的、永恆的生命。
 
那人為什麼要納稅給愷撒?因為他要向愷撒表示稱臣,納了稅以後在這一方面就得到了平安了(愷撒在這事上便不會找你麻煩了);那麼人為什麼要獻祭給神?是感謝神的多多賜福,表示我們知道感恩,就將所賜的一小部份再獻上給神,將榮耀歸給神。
 
主耶穌降生在地上的那天,天使和天軍們頌讚道「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給神所喜悅的人」他們將這天地間的真理給講了出來了。所以人要不要納稅,納了稅還要不要獻祭?那就要看你所要求的是什麼了,如果既想要與地上的政權、也要與天上至高之處的神有平安的話;那麼納稅和獻祭也只不過是其中的第一步而已,這樣你明白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