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人企圖攔阻神意(路19:39)

路加福音十九章「37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 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39 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40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前面我們講到了主騎著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門徒們因為在一路上所見到的異能就不由自己的歡呼起來;他們見到許多人不約而同,並且不知道是出自何原因就出來夾道歡迎,將他們的衣服還有樹枝鋪在路上;經上記著說,他們所見的是神的異能。
  
就在這樣的氣氛中,門徒歡呼出來「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是的,榮耀的王進入耶路撒冷,豈不是就應當得著這樣的頌讚嗎?可是這一切並不是他們自己的手所安排的,所以這就是神的旨意要主耶穌得著這樣的歡迎,而神的心裡也得到了滿足。

這不就是在至高之處有榮光,在天上有和平嗎?所以這樣子呼喊不但沒有錯,並且我認為門徒門是受感而發出來的讚美。沒想到這個時候竟然有法利賽人,憑著他們的認識、他們的思想;按照律法對於「人」的限制,出來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有哪一個人,甚或者是王的出現,可以讓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呢?沒有一個人可以值得這樣的頌讚;中國自古什麼萬歲、壽與天齊的頌讚都是假的,其實就是對於天(也就是神)的褻瀆;如果有一個人被他們的同黨這樣子稱頌,那麼法利賽人出來勸阻的舉措是對的。
 
所以他們要耶穌出來制止他的門徒們,要責備他們!在法利賽人看起來,耶穌的門徒是無知、或者是狂妄自大至極,而他們的夫子是應該出來責備他們的;但是耶穌是怎麼回答他們的呢?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我們的主不是在護短,他知道門徒們這樣子歡頌乃是因為神所感應的;他們所喊出來的話,讓主耶穌得到這個頌揚,乃是出於神的旨意、不是出於人意。甚至主說,神的旨意強大到一個程度,如果把人的口都封起來,讓他們不能出聲,那麼耶路撒冷的石頭都要呼叫來讚美了。
 
石頭能夠呼叫嗎?或許開口呼叫是很難想像的,經文中也沒有提到開口、只是說石頭要呼叫。山崩、地裂、這些都是石頭的呼叫,我不知道主所說的呼叫是什麼意思。但是因為人禁止主耶穌被稱頌,將他釘十字架、殺害;在日後、耶路撒冷城在四十年後就被拆了,連一塊石頭都不疊在另外一塊石頭上,這是否就是石頭的呼叫呢?我們不清楚。
 
我們的主是值得稱頌的, 奉主名來的都是值得稱頌的,當然奉主名來的王更是值得稱頌的!主耶穌就是神賜給他百姓的王,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當然是配的一切的榮耀和大讚美的。神也喜悅我們對主耶穌的稱頌和讚美,這就是神的旨意,而我們的讚美也就是作神的工。
 
法利賽人不能認識耶穌就是神所差遣而來的王、是神差遣他自己的兒子來到他自己的子民之中,是應當受到稱頌的;但是還是有人因為自己的心昏簣、眼睛不能看見,於是就頑梗不化的想要攔阻神的作為,還自以為是的認為是在維護道統、傳統,等等,實在是非常可悲,並且很可能要付上生命的代價,願上帝憐憫我們,不要讓我們陷入頑梗不化之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