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祭司欲陷耶穌於罪(路20:20)

路加福音20章「19 文士和祭司長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當時就想要下手拿他,只是懼怕百姓。 20 於是窺探耶穌,打發奸細裝作好人,要在他的話上得把柄,好將他交在巡撫的政權之下。 21 奸細就問耶穌說:「夫子,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 22 我們納稅給愷撒可以不可以?」」
 
你們知道祭司長文士以及長老們,在講道理上講不過耶穌,發覺自己對付不了他之後,又怎麼做呢?他們就想用強力,因為祭司長的底下是有衛兵的,人雖然不多,但是要對付耶穌和門徒們還是綽綽有餘的,但是如果有民眾撐腰呢?那就遠遠不夠了。
 
於是他們就想要藉羅馬巡撫之手來對付耶穌,因為猷太人的民眾都懼怕作為統治者的羅馬官府;但是要藉羅馬人的手來收拾耶穌,那麼就必須有一個羅馬官府在意的罪名;告他輕視祭司長的權柄可不行,搞不好還會引起羅馬巡撫的冷嘲熱諷、自討沒趣。
 
所以祭司長和文士們怎麼做呢?他們就打發奸細去引他說話,希望他會言多必失,能夠給他們留下把柄,這樣他們就可以陷耶穌於罪了。這樣陷人於罪和直接的打人、罵人哪種更嚴重呢?因為介入了官府的刑罰,構陷人入罪往往要比動手打人還要有更壞的後果。
 
我們看這個奸細的表現,他上來還誇講耶穌,說「夫子,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有的傳道人傳道多年都沒有人認同,突然有人上來誇講說你講的都是正道,那人會不會有一種遇上知音的感覺,更加推心置腹的把自己的心裡話,以前不敢向別人講的壓箱子寶貝,還不都給一古腦的給拿出來?
 
然後這個奸細就帶出了一擊必殺的重磅問題,他問「我們納稅給愷撒可以不可以?」;他前面才誇讚耶穌是誠誠實實的傳神的道,所以你現在怎麼好意思不誠實的回答他的問題?又說你是傳神的道的,那麼從摩西到羅馬人統治之前,誰聽說要給外邦人納稅的,更何況是這麼重的苛稅。
 
所以按照猷太人的想法,他們是只應該獻祭給神的,就連祭司長本人要是按照民族主義的想法,都是不想納稅給羅馬人的;更何況你現在來大言不慚的說你是有神兒子的地位,如果你說你要給羅馬官府納稅,那豈不是說神都要向羅馬政府低頭嗎?恐怕你這樣一講,連旁觀的民眾都會覺得沒勁。你還傳什麼神的道?
 
可是如果耶穌說:不該向羅馬政府納稅!那麼當場的民眾一定是歡聲雷動;大家高聲頌揚彌賽亞萬歲,就期盼著帶領他們得勝的彌賽亞就要出現了;可是看看當時跟隨耶穌的那幾個人,怎麼可能去和羅馬官府對抗;連先前馬加比家族、帶領著反抗游擊隊的勢力都完全被羅馬人平定,他們也都丟了性命。
 
所以這個問題耶穌是怎麼回答都不對,答該納稅的話,那他的講道就失去能力和激情,民眾也就對他失去了信心;回答不該納稅的話,民眾當然是歡天喜地,可是這樣無疑就是給自己惹禍上身,要知道奸細的目的就是要得他的話柄,好陷他於罪。
 
別人要是講了一些民族意識強的話,可能都還沒有什麼事,但是有著祭司長及文士們在旁的虎視眈眈,那可真是麻煩;那你知道我們的主是怎麼樣回答他的呢?我們明天再來講、主回答的奧妙,經上說讓眾人都覺得驚奇;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