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主對我主說(路20:41)

路加福音20章「39 有幾個文士說:「夫子,你說得好!」 40 以後他們不敢再問他什麼。41 耶穌對他們說:「人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 42 詩篇上大衛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43 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 44 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
 
前面說到撒都該人用復活的問題來詰難耶穌,主的回答讓他們啞口無言,這時候有文士湊上來對耶穌說「夫子,你說的好!」若是你聽到有人這樣稱讚你,你會不會很高興?撒都該人來為難耶穌,這些文士在後面鼓勵耶穌,那麼耶穌是不是應該對文士們友好一點?
 
但是主可以看見他們的心!他們之所以這個時候來稱讚耶穌、乃是因為們看見耶穌挫敗了撒都該人,於是他們見獵心喜,他們來是要在撒都該人的傷口上抹鹽;並且你們聽他們所說的:「夫子,你說得好!」,這也是有問題的。
 
我們在前面說過了,主所說的那一段話是沒有人可以說出來的;他可以在經文之外、直接說出來神國裡真實的情況,這話並非是人可以說出來的;但是文士們上來所說的話「夫子,你說得好!」,這是用從上對下,或者至多是平輩之間的對話,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耶穌是主。
 
是什麼造成這樣的情形呢?我想大概是因為耶穌的外貌吧!不管怎麼說,就算是耶穌他帶了十二個門徒,他的肉身也不過就是三十多歲的樣子;而那些常年逗留在聖殿裡的文士,恐怕都是白鬚冉冉,頗有年歲的資深人士了;所以在他們的眼中,耶穌就像是個小夥子而已。
 
「小伙子說的話就算是再有道理,那也不過是偶一為之而已,我們給他鼓勵鼓勵,因為他打敗了我們的對頭撒都該人,希望他以後對我們的陣營有更多的貢獻。」我想這就是聖經上沒有寫出來、文士們心裡的話;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呢?自然是看得清清楚楚的。
 
所以才會有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與文士們之間的這一段對話;我們的主引用詩篇一百一十篇、大衛所寫下的詩,因為大衛稱彌賽亞為「我主」;這裡主所引用的乃是大衛所記錄下來耶和華對彌賽亞的對話。在這裡面,大衛稱彌賽亞為我主,而我們又從其它的地方知道,彌賽亞是要出自大衛的後裔。
 
其實這就是指出那些文士們的見識錯誤之處,他們只以肉眼看到了耶穌的肉身,一個三十多歲的小夥子,但是卻看不出他彌賽亞的身份,這是他們心中的堅固營壘所限制他們的;所以他們沒有辦法想像,在大衛還在的時候,那個彌賽亞就已經是從起初直到如今,還將要降生在大衛的後裔之中。
 
這樣大衛在靈裡見到彌賽亞時,他當然要稱那從起初到現在的主為我主。而且大衛也在別的地方說出神的啟示,彌賽亞要出自大衛之家,是這位主要走降生為人的道路。而文士門始終不能參透這一點,他們的見識遠遠不如西面,記得嗎?那位在耶穌降生第四十天、要將頭生男嬰獻給神的禮儀之前、見過強褓之中的耶穌的那位老人;他與耶穌的初相見就同在這個聖殿當中。(見路2:25)
 
西面因為自己能在有生之年親眼見到神所賜下的救恩就感謝神,並且說自己此生是死而無憾了;這樣的話出自於一個老人對一個嬰孩的崇敬,無怪乎人都感到驚奇。這種見識是這些文士們遠遠比不上的,因此主在這裡就將這些文士的不足要顯露出來,我們明天還要再繼續,願上帝幫助我們,開我們的眼、開我們的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