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耶路撒冷的預言(路19:41)

路加福音十九章「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42 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 43 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 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主對耶路撒冷城的未來提出一個預言,其實這不僅僅是預言,這次當主耶穌看見耶路撒冷,主就為她哀哭;這並不是一件尋常的事,我們的主有恩典有慈愛,他又是大有能力施行拯救的主,為什麼主不能拯救以色列的聖城耶路撒冷呢?
 
我們來看看主所說的是什麼,他隱隱的預言耶路撒冷要被仇敵築起土壘、環城包圍、四面圍困耶路撒冷;這是非常驚人的預言,要知道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是路加所寫成的,是寫給提阿非羅大人的,其目的是為了營救使徒保羅,這兩卷經書都是保羅還在世上的時候所寫成的。
 
要知道保羅是在主後65年左右被處死的,路加福音更是在此之前數年就寫成書了;而耶路撒冷被圍城而滅是在主後七十年,這件事是在羅馬史冊中清楚被記載的;在當年羅馬的提多將軍帥大軍將耶路撒冷城團團圍住,很可能就如這個預言中所說的在城的四圍築起土壘,不讓任何人出來;
 
雖然耶路撒冷的城防堅固,城中又有許多存糧,但結果就是提多將軍圍城十四個月,沒有付上羅馬軍隊慘烈犧牲的代價,就讓耶路撒冷的軍民都活活餓死,沒有留下一個活口。這是歷史上許多人類罪性的證明,以及戰爭殘酷的見證。
 
提多將軍在縱馬踐踏耶路撒冷城後,又下令焚毁那曾經輝煌的聖殿,在火光中,他們遠遠的看見聖殿的牆壁上閃出金光;原來當初耶路撒冷在搭建聖殿的時候,為了求石塊與石塊之間緊密的結合,在結合石頭的時候,猶太人用金箔鋪在間隙之中,這時候大火一燒,金子融化之後就流出來了。
 
這殿牆裡面還有金子,這還了得,於是軍隊在大火熄滅之後,就將整個聖殿的石塊都拆開來仔細的檢查;尋找裡面會不會有凝固的金汁。人為了財富可以作出來的事,那真是不可思議的;於是就是這樣,耶路撒冷聖殿的石頭就沒有一塊還留在原來的石頭上。
 
主的預言是如此的精準,好像有如是親眼看到了的一般,我們知道就神的能力,知道這些一點也不奇怪;現在讓我們回到神為何不保守他子民的聖城?要讓他們受如此的苦難!還是說神要報復猷太人將耶穌釘十字架殺害,所以就用如此的辦法來報復?
 
絕對不是如此,耶路撒冷的滅亡不是神所行的,乃是人的手所行的,但是當然這裡面有神的允許,否則像這麼大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那為什麼神會允許這樣的事情呢?我們要看主所說的這段話中的最後一句「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是的,神一直在眷顧耶路撒冷以及以色列的百姓;神給他們多次機會,從一開始帶領了他們佔據這豐富肥美、流奶與蜜之地,並多次面對仇敵的攻擊而不落敗;這些都是神對以色列人的眷顧;但是正如路家福音十三章中主所說的,耶穌要召集他們,但是他們卻不願意。
 
「34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來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35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只等到你們說: 「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路13章)
 
如今主的門徒再度提到「奉主名來的王是值得稱頌的」,但是法利賽人又想要攔阻他們,所以就這樣子,神對以色列人以及耶路撒冷的眷顧就停止了,而以色列人也不能埋怨神不再看顧他們,因為已經看顧許多了;願上帝憐憫寬恕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