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路19:38)

路加福音十九章「35 他們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著耶穌騎上。 36 走的時候,眾人把衣服鋪在路上。 37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 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門徒門牽來了驢駒子,並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扶著耶穌騎上去;大家不要以為能夠騎著驢子進城是一件舒服的事,要知道一隻沒有被人騎過的驢駒子是不容易騎的,驢背粗燥又多硬毛,味道也不好聞(髒髒的),這就是門徒們要把他們自己的衣服墊上去的原因。
 
除非是要旅行長距離,或是旅行者身體比較弱,否則像耶穌和門徒們這些常用自己雙腳走慣了的人,自己輕快的走進城裡實在是要比騎驢會給自己惹這麼多麻煩、要方便多了;但是主卻一定要騎驢,這樣就把他給彰顯出來了,與眾人不同,與門徒們不同,也和他自己前幾次進城不同;這在我們今天的話就叫做是有「儀式感」
 
好似是說好了的似的,難不成有人在前一天先前去撒了傳單嗎?我也不知道為何會有百姓在那裡夾道迎接,並且眾人還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在馬可和馬太福音裡說:有人將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這些樹枝就是棕梠樹枝,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棕櫚樹主日的由來。
 
不管是哪一種動作,這樣的行動就是表示對於來者的善意、歡迎,特別是會用在歡迎得勝者的歸來;你想想看,到田間去砍下棕梠樹枝來難道不花功夫嗎?或者是將自己的外衣鋪在地上給人踏、給驢子踏,難道不會弄髒嗎、事後不用花工夫去洗嗎?
 
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有什麼原因能夠讓這許多的百姓在同一時間點上、自動自發的去作這些事。如果任何一個人想要去安排這樣的事情,除非他動用官長的權勢、預先的宣傳與安排,否則這是不可能的;可惜聖經裡沒有講是否昨晚有天使在夢中向眾人傳達了這件事,我們只能看這就是神自己所動的工了。
 
這裡說了「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這就告訴了我們,這一切都是神所顯示出來的異能。門徒們在歡樂之餘,就大聲地讚美神;他們所說的是「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這是出自詩篇118篇的句子「奉耶和華的名來是應當稱頌的」,我相信這裡是門徒們受感而出的讚嘆;要藉著門徒們的口,說出耶穌就是奉神差遣而來的彌賽亞,這確實是值得人所稱頌的,不論是以棕梠樹枝或是以衣服鋪地,那都是值得、配得的。
 
「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就是在指主耶穌來、是要使人與神和好,而主來所作的工榮耀了神,在天上與此相應之處也發出了榮光;這句話甚至是以往的經文當中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只有當耶穌降生之時,天使和天軍在伯利恆的曠野處讚美神所說的「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有相似的地方。
 
所不同之處就是,這裡並沒有說平安要歸於人,因為這唯一將榮耀歸於神的人耶穌,在不久後就要被人所處死了,平安在天上存著,但不準備賜給人,事實上,卻是正好相反。神要使耶路撒冷變為荒場;願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