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做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路20:17)

路加福音二十章「16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 17 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做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什麼意思呢? 18 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首先出於詩篇118篇22節,而它的下一節是「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的眼中看為驚奇」,這兩句連在一起,都在馬太福音以及馬可福音中被記載了;要知道從詩篇中所用的詞態,這是個很明顯的、是必定要成全的預言。
 
我們如今應當知道,這就是主耶穌現在所處的景況,是正在發生當中的;祭司長、文士以及長老們正在棄絕耶穌,想要封住他的口、不希望他在聖殿當中教訓人,這就是匠人所棄的石頭;而神卻要使得他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是房屋的錨定和根本;
 
我們能否從前面所說的葡萄園主人的兒子被殺,聯想到他能夠再興起來成就什麼一番偉大的事業嗎?我們不行,這就是奉耶和華旨意所成全的,但是我們卻不能明瞭,也要覺得驚奇;在當時的百姓聽到這話以後,還不能明白這就是正在發生和應驗中的預言,對於身在其中的人,是根本就不能明白的。
 
第18節所說的,乃是以賽亞書八章14、15兩節所說的「他必作為聖所,却向以色列兩家作絆脚的石頭,跌人的磐石;向耶路撒冷的居民作為圈套和網羅。許多人必在其上绊脚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缠住。」這是絆跌人就要跌碎的部份。
 
而砸得稀爛的部份,則是出自於但以理書二章34,以及44節;那是說尼布甲尼撒王夢到一個巨大的金像,它的頭是金的,胸膛和臂膀是銀的,肚腹和腰卻是銅的,而腿是鐵的,腳卻是半鐵半泥的;此時從天外飛來一塊石頭打在那像上,將金銀銅鐵泥都整個打碎;這就是掉在誰的身上、就要砸的稀爛的部份。
 
主在這裡所說的都是必定要成就的預言,在他來到之前就已經發出來了千百年,人們還是不明白那是怎麼一回事,就算是親眼見到在我們眼前正在發生,人還是不能明白;因為我們雖然有永恆性,但這永恆性卻是非常有限,跨越千百年的預言對我們來講太大了。
 
而神在發出這預言時,用了:人要在那上面跌得粉碎,以及掉在誰的身上就要砸得稀爛;來說明這件事的嚴肅性,這不是可以討價還價的;任何人要是違反神在這方面的旨意,其結果就只有跌的粉碎以及砸得稀爛一途;套一句中國官方常用的說法「不要存有任何的幻想,否則 . . .」
 
我們常說神是有憐憫又有恩慈,並且說神是常常會原諒我們的神;但是在這些的事情上面,卻真的是沒有商量的;我知道有些人坐飛機的時候喜歡向航空公司「柪」一些福利;像有人說自己懷孕要求升等;或是多拿兩瓶飲料,多拿一點贈品;這些都是有的,但是若是太遲登機,飛機的門一關、開始滑行,想要把飛機叫回來讓自己上去,卻是萬萬不能。
 
人能夠從神那裡得到救恩已經是天大的恩典,特別是我們這些原是外邦人的;但是有的人不但不信、還要反對耶穌,這些人若是終久不信,其下場必然是悲慘的,到那時候沒有人可以再為他們講情;而耶路撒冷城在主講這話的四十年後就被羅馬大軍圍城,只有信主預言的人預先逃出城去;而留在城內的人就闔城被滅,這就是這樣。
 
願主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在還有時間的時候讓我們能夠更好的傳福音,能夠讓更多的人得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